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市简讯

貴州從江將舉行大塘苗寨蘆笙節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從江縣丙妹鎮大塘村,苗族同胞在吹蘆笙奏蘆笙(吳德軍攝)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從貴州省從江縣委宣傳部獲悉, 1月24日(農曆十二月十九),從江縣丙妹鎮大塘村將迎來一年一度盛大隆重的蘆笙節,屆時將進行蘆笙吹奏、蘆笙踩塘、蘆笙舞表演、鬥牛等活動,其中精彩的蘆笙舞表演值得一看。
 
貴州省從江縣丙妹鎮大塘村,苗族同胞在吹蘆笙奏蘆笙(吳德軍攝)
 
  據悉,2018年12月13日-17日,大塘村蘆笙舞蹈隊應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邀請首次赴澳門參加2018年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精彩的蘆笙舞贏得了澳門市民和廣大遊客的好評。本次蘆笙節上,該蘆笙舞蹈隊將與大塘小學蘆笙舞蹈隊一起登臺表演,為廣大遊客帶來一場獨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視覺與聽覺的饕餮盛宴。
 
貴州省從江縣丙妹鎮大塘村,苗族同胞在討百家飯(吳德軍攝)
 
  蘆笙節,苗語叫“努嘎”,也叫“丟嘎”,是當地苗族同胞一年一度歡慶豐收的傳統節日,也是苗族青年互訴衷情、溝通心靈的浪漫時節,在每年的農曆十二月十九舉辦,是大塘村眾多民族節日當中最熱鬧、最隆重的一個。節前一天,苗族同胞家家戶戶宰牛準備牛癟、牛紅肉等美味佳餚招待賓客。節日當天,全寨男女老少將身著苗族盛裝來到蘆笙堂看蘆笙、瞧熱鬧,蘆笙手們吹蘆笙、賽蘆笙、踩歌堂、跳蘆笙舞。
 
貴州省從江縣苗族蘆笙舞表演者在“2018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活動上(吳德軍攝)
 
  節日期間,外村男女青年還討百家飯、對唱情歌等活動,外來的遊客也可以參加討百家飯活動,三五成群走村串戶,家家戶戶都會給您送糯米飯、牛肉、米酒,哪家到的客人多,哪家來年最有福。來者都是客,您還可以隨意走進一家農戶,熱情好客的苗家人都會好酒好肉相待。
 
貴州省從江縣丙妹鎮大塘村松學鬥牛塘,大塘東應兄弟新牛踩塘(吳德軍攝)
 
  1月26日,該村還將舉行傳統鬥牛活動,屆時將有來自周邊村寨的幾十頭鬥牛前來參戰。
 
  據瞭解,大塘村,苗語叫“養翁”,地處九萬大山腹地,位於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丙妹鎮西南面,距縣城14公里,海拔560米,與丙妹鎮岜沙村、長寨村、滾玉村、雍裡村、兩料村、龍江村相鄰,以苗族聚居為主,雜居有少數漢族、侗族、瑤族等,全村轄6個自然寨,10個村民小組,624戶,3157人,是從江縣最大的苗寨,2016年被列為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吳德軍、許入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