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本地新闻

武漢臨空港:61年來最大綠化工程迎軍運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26日至27日,武漢臨空港經開區(東西湖區)啟動建區61年來最大規模的植樹綠化活動,將在漢江沿岸、漢丹鐵路、臨空港大道、金銀湖亮點片區及19條主次幹道兩側植樹約26萬株,通過精緻綠化工程實現全域「大換裝」,以滿城綠意迎接武漢軍運會。
 
  大植樹 換新裝
 
  1月26日上午,位於臨空港經開區的武漢五環體育中心、臨空港大道等義務植樹點,該區52家黨政機關單位的570名工作人員在技術人員指導下,揮鍬鏟土、扶植樹苗。大家三五成群,相互配合,有人培實新土,有人提苗壓實,個個忙得滿頭大汗,為一棵棵小樹苗創建了一個個舒適的「窩」。
 
  區園林部門負責人表示,大家熟知的植樹季是在3月春暖花開時,但每年1、2月之交也是綠化造林的好時機,「這一季節栽下的苗木不僅能避開夏季乾旱高溫,還可避開苗木病蟲害高發期,提昇成活率。」今年,為迎接4、5月舉辦的軍運會測試賽,該區決定於1月底啟動大植樹活動。
 
  據介紹,臨空港大道將植樹2萬株,金銀湖片區植樹3萬株,漢江植樹5萬株,漢丹鐵路植樹7萬株,其他主次幹道植樹14萬株,合計26萬株,總投資13億元,是該區建區以來規模最大的綠化工程。
 
  千億大道將成景觀大道
 
  臨空港大道兩側分佈着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及京東方、康寧、弘芯半導體等重大產業項目,是武漢市正在崛起的第三條「千億大道」。武漢軍運會期間,這條大道一頭連着武漢五環體育中心,一頭連着天河國際機場,是重要的迎賓大道。
 
  為此,臨空港經開區啟動臨空港大道景觀工程,目前正在道路兩邊種植香樟、欒樹、櫻花、烏桕等十餘種樹木。區園林部門表示,將以「花海杉林風景道、市民樓下花園群」為設計理念,打造一條全長13公里的城中林蔭大道。項目總投資2.48億元,綠化面積約15.2公頃,將建7處綠道驛站,包含體育設施、公廁、小賣部等配套設施,形成全時段的遊憩場地,以滿足市民全時段休閑需求。
 
  在金銀湖亮點片區,該區將實現環境綜合整治提昇工程,使金銀湖37.1公里湖岸線全面開放,貫通環湖綠道。今年4月金銀湖櫻花堤、水杉林將與市民見面,有望成為武漢新的「網紅地」,「漢口居民看櫻花不必再過江去武漢大學。」
 
  全市率先啟動漢江造林工程
 
  漢江是長江最大支流,去年底,武漢市部署長江、漢江核心區景觀提昇工程,要求打造「濱江都市畫廊」。
 
  該區水務局負責人表示,為全面提昇漢江臨空港段沿線景觀,該區於去年底在武漢市率先開展漢江沿線造林綠化工作。今年1月9日,該局組織專班前往湖北潛江、湖南益陽實地考察,一天時間橫跨兩省調配了近5萬株苗木。從1月13日至27日,該區已在漢江迎水面植樹造林5.3萬棵。
 
  27日,漢江慈惠段岸邊新栽的杉樹正迎風舒展,與江水相襯更顯挺拔。水務部門介紹,此前漢江迎水面種植的多為意楊,栽種五六年後容易老化,遇水沖刷易傾倒。這次新種樹木以水杉、池杉為主,其樹榦筆挺,根系深,生長周期長達數十年,符合長江大保護長遠理念。
 
  據了解,臨空港經開區按照「五邊五化」要求,將對漢丹鐵路臨空港段沿線兩側圍網外各50米範圍內實施綠化,栽植品種有夾竹桃、木芙蓉、水杉等,綠化面積約60萬平方米,計劃栽植苗木約7萬株;將對區內金山大道西延線、東吳大道延長線等19條主次幹道兩側控規綠地範圍進行造林綠化,造林寬度10米至100米不等,栽植品種有新法桐、無患子、三角楓、烏桕等,綠化建設面積約為134公頃,計劃栽植苗木約14萬餘株。(吳超群  宋亮  葉宗雲)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