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北京市下放「六權」至街道 便利民生 優化營商環境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北京市《關於加強新時代街道工作的意見》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彬彬 報導:面對北京市各街道辦事處存在的「職能定位不準、責權利不匹配、內設機構過多過細、機關化傾向明顯」等突出問題,時隔23年北京市再次召開街道工作會議,北京市市委書記蔡奇對加強新時代街道工作做出部署,2月2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發佈會,對《關於加強新時代街道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行解讀。北京市商務局負責人向本報表示,《意見》實施後,北京市的營商環境、民生便利將得到進一步優化。
 
  向街道賦予「六項權力」
 
  《意見》明確,街道是代表區委區政府的派出機關,對轄區黨的建設、公共服務、城市管理、社會治理四個方面行使綜合管理職能,對轄區內地區性、社會性、群眾性工作負總責,並明確要賦予街道「六項權力」:
 
  1.轄區設施規劃編製、建設和驗收參與權;
 
  2.全市性、全區性涉及本街道轄區範圍的重大事項和重大決策的建議權;
 
  3.職能部門綜合執法指揮調度權;
 
  4.職能部門派出機構工作情況考核評價和人事任免建議權;
 
  5.多部門協同解決的綜合性事項統籌協調和考核督辦權;
 
  6.下沉資金、人員的統籌管理和自主支配權,確保基層有充分的權力和更多的資源為群眾辦事、解決問題。
 
  料促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意見》要求,要深化街道政務服務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完善網上政務服務辦理,實現就近辦理、自助辦理、一次辦理。
 
  《意見》明確,將加強基本公共服務,提昇生活性服務業品質,聚焦辦好群眾家門口的就醫、上學、養老、日常生活服務等事情,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北京市商務局負責人向本報表示,《意見》實施後,北京市的營商環境、民生便利將得到進一步優化。
 
  在京有事   就打12345
 
  《意見》明確提出,北京市已將各類城市熱線歸集到12345市民服務熱線,建立了全市統一的群眾訴求受理平台,實現了事項諮詢、建議、舉報、投訴「一號通」,着力解決居民群眾揪心事、煩心事,並將做到各部門聞風而動,接訴即辦。
 
  北京將建「四型」街道 具「四大能力」
 
  北京市民政局黨組織書記、局長李萬鈞表示,《意見》是今後面向北京市街道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圍繞「全市如何抓街道、街道自身怎麼發揮作用」提出了一整套體現時代特徵、符合超大城市發展規律的街道的制度安排。《意見》以首善標準,提出了30餘項改革措施,建設「文明街道」、「活力街道」、「宜居街道」、「平安街道」的目標,並要求街道要具備「統籌的能力、服務的能力、管理的能力、動員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