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朱世宏:「三個三」冀繼續重視和關心四川教育扶貧 加大支持力度

2019-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教育廳廳長朱世宏在四川團開放日上發言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麗 梅超 報導:3月8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全體會議。來自76家境內外媒體的240多名記者到會旁聽。在大會發言環節,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教育廳廳長朱世宏表示,他最關心報告對脫貧攻堅,尤其是對教育脫貧攻堅的安排部署。
 
  朱世宏代表說,在今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很緊張的情況下,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繼續保持在4%以上,中央財政教育支出安排超過1萬億元;同時,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安排1260.95億元,增長18.9%,增量主要用於深度貧困地區。這些重大部署,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非常不容易,為此,他深受鼓舞和振奮,脫貧攻堅的信心、決心和底氣更足了。
 
  結合四川教育扶貧工作,朱世宏代表用「三個三」來進行概括,第一個「三」:就是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努力解決三個突出問題。去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切斷貧困的「代際傳遞」,讓脫貧人口能夠「站起來」,而且能夠「走得遠」,給四川教育扶貧以巨大鼓舞和鞭策。一年來,四川教育牢記習總書記囑託,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精準發力。一是努力解決「留不住」問題。創新建立或試行「戶籍與學籍系統定期比對、義務教育學生身份證學校集中託管、超齡生學業補償、依法強制勸返復學、嚴厲打擊違法用工」5項制度和政策,全面深入排查失學輟學學生。前不久,涼山州金陽縣法院公開審理首例因輟學引發的「官告民」案件,家長不送娃娃讀書,被政府告上法庭,產生廣泛影響。二是努力解決「聽不懂」問題。四川民族地區失輟學的主要原因不是貧困,而是聽不懂普通話導致的厭學輟學。為幫助幼兒在學前階段過好普通話關,四川省啟動「一村一幼」輔導員能力提升計劃,決定用3年時間對輔導員進行全員培訓。2018年安排3000萬元資金委託14所師範院校對5000名「一村一幼」輔導員進行了一個月的暑期普通話和保教技能培訓,輔導員普通話及保教水平大幅提升。三是努力解決「下不去」問題。啟動實施「深度貧困縣人才振興工程」,採取「訂單招生、降分錄取、免費就學、定製培養、定向就業」的方式,2018年至2020年每年免費定向培養1000名緊缺專業大學本科生和2500名高職高專技能人才。
 
  第二個「三」,就是要確保2020年深度貧困地區與全國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必須打贏打好三場硬戰。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時深刻指出,四川既有可與東部地區相比肩的成都平原地區教育,又有發展相對滯後的盆周山區和川西高原少數民族聚居區教育。特別是作為「三區三州」之一的涼山州11個深度貧困縣更是重中之重、堅中之堅,必須集中力量啃下「硬骨頭」。一是打好控輟保學「殲滅戰」。中央領導對涼山州控輟保學工作高度關心關切。目前,涼山州已鎖定輟學失學兒童少年58893名,勸返42599名,把勸回來的學生裝進教室難,要讓他們復好學就更難。二是打好提升辦學條件「攻堅戰」。四川省18個未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縣評估認定的縣,集中在民族地區和深度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與標準差距還很大,既有「大班額」,也有「大通鋪」,必須盡最大努力補齊短板。三是打好教師隊伍建設「持久戰」。一些邊遠山區、民族地區鄉村學校教師數量不足,「招不進」「留不住」「教不好」問題突出,學校開齊開足課程困難。若統籌考慮失輟學學生復學因素,僅涼山州中小學教師編製缺口就達1萬個,四川省統籌調劑了3000個,但仍然缺編7000多個,必須用改革創新辦法加以解決。
 
  第三個「三」,就是懇請國家繼續重視和關心四川教育扶貧,加大三個方面的支持力度。一是懇請幫助四川省解決教育扶貧資金籌措不足難題。四川省以全國第7位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安排了全國第6位的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支撐了全國第5大規模的教育體系,「窮省辦大教育」的特徵十分明顯。懇請國家繼續加大對四川省深度貧困地區的財政轉移支付力度,幫助解決教育扶貧資金籌措難題。二是懇請給予四川省教育扶貧特殊政策支持。立足深度貧困地區實際,不搞「一刀切」,考慮推遲消除大班額時間、適當增加教師編製數、建立深度貧困地區教師特殊津貼制度、參照西藏地區將涼山深度貧困縣學生納入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學習費用)補助範圍等。三是懇請加大對四川省對口幫扶的統籌支持。國家在安排對口幫扶時,加大對四川省貧困地區教育扶貧的統籌力度,把幫扶的重點更多放在教師上,切實提高幫扶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