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郭亨孝:開放與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金鑰匙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達州市人民政府市長郭亨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麗 梅超 報導: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達州市人民政府市長郭亨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關鍵詞是開放和創新。他認為,越是內陸欠發達地區,在遇到發展瓶頸時,就越要加大開放力度,越要加強創新進度,並把開放和創新作為加快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金鑰匙,裝在心中,拿在手上。
 
  「總理所作的《報告》,在開放和創新兩個方面也讓我感受深刻。過去一年,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及『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的戰略部署。我理解,這一新的戰略部署就是新的開放、新的創新。」 郭亨孝代表說。
 
  郭亨孝代表分析說,達州市是四川省人口第三多、經濟總量第七位以天然氣為主體資源的農業大市、工業重鎮、交通樞紐、革命老區和秦巴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四川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賦予達州建設四川東出北上綜合交通樞紐、川渝陝結合部區域中心城市兩大定位,就是把達州作為四川東出與華中、長三角經濟區,北上與中原、京津冀經濟區和川渝陝周邊區域開放合作的橋頭堡。要完成這些任務,也必須在體制、機制、模式和技術等方面大膽創新探索。
 
  郭亨孝代表說,四川省委對達州的開放性定位,極大地提升了達州的戰略地位和影響力,充分激發了全市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內生動力,更是讓達州找到了追趕跨越、彎道超車的路徑就是擴大開放、加強創新。目前,達州市發展的預期明顯增強:去年西博會達州簽約項目投資額同比增長42%,其中製造業項目佔比超過2/3;近期一些在外達商也紛紛表示將把區域總部遷回達州。
 
  「通過加大開放和加強創新,有力地促進了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郭亨孝代表以數據說話:去年,全市GDP增長8.3%、達到1690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0%、突破100億元,10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超過預期、超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經濟實現了質量和速度雙提升。此外,達州海關獲批成立,達州被列為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與重慶萬州等區域合作不斷加強,招商引資簽約項目179個、引進資金833億元。科技創新助推了經濟轉型升級,規上工業中傳統重化工業佔比從66%降至58%;規上工業利潤增長94.8%;建成各類創新平台12家,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8家。大力破解人才瓶頸,近3來,累計引進635名急需緊缺人才,新建院士(專家)工作站26家。在脫貧攻堅中,創新易地扶貧搬遷「雙靠近三融合」機制,在農業產業化中創新「稻田+」融合園區模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