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綿陽涪城「三力疊加」 打造一流教育強區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8年,綿陽涪城區在初高中畢業年級教學質量和學前教育服務能力方面下功夫、出實招,實現了2018年中考、高考全面大捷。初中畢業生上省二級示範校分數線3575人,考上綿陽市南山、綿陽中學的人數突破了2000人。高考方面,本科硬上線1204人,重本硬上線1066人」。自去年3月以來,涪城區教育發展大會吹響了涪城教育發展衝鋒號,全區教育呈現出生機勃發的新氣象。
 
  增強質量拉動力,讓發展引擎更強
 
  在日前召開的全市教育大會上,綿陽市涪城區在做的《奮力打造與中國科技城和西部現代化強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強區》交流發言中提出,「三力疊加」 打造一流教育強區。
 
  在加快學前教育、職業教育、成人教育發展中,2018年,涪城區已經認定56所民辦普惠性幼兒園;完成2017年度各幼兒園、民辦培訓教育機構、職業學校年度考核;4所公辦幼兒園完成了搖號招生工作,完成中職招生1868人。
 
  教育質量差距,是制約農村學校發展的關鍵。2018年,涪城區建立了城鄉教師教育科研「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協作交流、共同發展」的協作機制,讓全區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提高隊伍驅動力,讓發展基礎更牢
 
  2018年,涪城區建立了科學的教師補充機制。據涪城區教育和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全區完成了教師招聘、公開選調工作,公開招聘的老師包括碩士研究生和師範生。
 
  為對受到各類表彰的優秀教育工作者進行表彰激勵,涪城區制定了教師階梯性成長機制和教師隊伍激勵機制,並形成《關於構建涪城區教師階梯式專業成長機制的實施意見》。同時,為促進城鄉學校、薄弱學校均衡發展,涪城區優化隊伍資源配置,選派出2名城區教師交流到農村學校,7名中層以上管理幹部交流到農村學校。
 
  加大項目帶動力,讓發展平台更大
 
  作為綿陽市的主城區和核心區,涪城區承擔了綿陽城區80%的義務教育。近年來,隨着外來人員隨遷子女的不斷增加,學位供需矛盾突出等問題湧現,加大學校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教育均衡發展成為涪城教育升級大力推進的項目。
 
  春節前夕,涪城區與綿陽市教育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實施學校項目建設框架協議。「該項目擬總投資約20億元,實施共計32個幼兒園和中小學新建、改擴建。」區教育和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項目建成後,將新增學位約2.6萬個,可基本滿足學生就讀需求問題。
 
  除此以外,2018年由涪城區教育和體育局承擔的年度5項學校建設任務也相繼落實:綿陽職業技術學校實訓樓工程目前已經竣工驗收合格;綿陽市第三中學教學樓、學生宿舍改擴建項目已經完成主體工程施工正在進行裝飾施工;綿陽市公園路幼兒園城郊鄉聖水分園建設工程正在進行基礎施工;實驗中學教學樓、綜合樓改擴建工程項目正在進行基礎施工;金家林幼兒園正在進行基礎施工。
 
  據了解,為重塑涪城教育品牌,涪城區改革創新,按照「總校+分校」「強校+弱校」的辦學模式,進一步完善全區優質學校發展聯盟、教育結盟體、集團化辦學運行機制。同時,聚合「名校」資源優勢,實現同質學校全面深度融合,從學校管理、教育教學等多方面,全力提升薄弱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增強教育活力。(張麗 張寶杉 楊海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