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綿陽召開「奮力推進中國科技城加快發展」系列新聞發佈會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11日,綿陽市召開「奮力推進中國科技城加快發展」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一場發佈主題為「創新主體培育工程」,對綿陽推進中國科技城加快發展的具體政策和舉措進行深度解。
 
  據了解,今年春節後綿陽市召開了中國科技城加快發展動員大會,市委書記劉超就推進科技城加快發展作了專門動員部署,並對《中國(綿陽)科技城加快發展三年行動方案》作了詳細說明。《行動方案》的核心內容是「一個目標、六大工程」。圍繞「把科技城打造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試驗田、軍民融合創新的排頭兵和西部地區發展的增長極」這個目標,全力實施創新主體培育、創新生態營造、創新活力激發、創新產業壯大、開放合作深化和發展環境優化「六大工程」。
 
  據介紹,實施創新主體培育工程,綿陽市將重點抓好「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提升高校創新能力、促進國防科研院所加快發展」3個方面。
 
  一是在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方面:實施重點工業企業研發機構全覆蓋行動,力爭國省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達到55個,國省企業技術中心達到90個。開展市級製造業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和工程實驗室認定。支持企業聯合國家大院大所、國內外知名高校,組建一批面向市場的新型研發機構。鼓勵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高研發強度,將企業R&D經費投入指標納入科技型中小企業、企業技術中心等評定考核體系,企業研發經費投入佔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比重達到36%。開展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規模「雙提昇」行動,高新技術企業達到339家,高新技術產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2000億元。大力推進科技型中小企業培育「湧泉計劃」,實施科技型中小企業提質增效工程,認證總數達到13000戶。
 
  二是在提升高校創新能力方面:支持高校內涵式發展和一流學科建設,推進西南科技大學等高校與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科研型大學,打造優勢學科群和高水平科技創新基地。深化與國內外知名高校和科研單位合作,支持高校與院所共建協同創新中心、與企業共建科研實體。建好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省部共建軍民融合協同創新中心等創新平台。辦好四川省軍民融合研究院。加快建設西南科技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綿陽職業技術學院省級大學科技園。布局建設環高校知識經濟圈,培育創新創業團隊300家。
 
  三是在促進國防科研院所加快發展方面:健全國防項目建設「綠色通道」制度,全面服務保障國防重大科技項目和軍民融合重大工程實施,着力在核技術、空氣動力、材料等優勢領域保持領跑優勢。加快建設國家軍民科技協同創新平台。支持院所實施「大周界」計劃,加強區域基礎設施完善、管理提升和環境優化等,全面保障高端人才及其家屬就業、就學、就醫、社保。爭取國家新一輪重大國防科研專項、「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軍民融合重大工程和國防科技工業項目更多布局綿陽。促進民口優勢資源支持國防科研院所發展,吸引集聚協作配套單位和龍頭企業,建設專屬領域先進技術創新和產品配套基地,力爭在綿軍工單位本地配套率達到30%。
 
  同時,綿陽將堅持「壯大創新主體規模,優化創新主體結構,提升創新主體能力」的總體要求作為「實施創新主體培育工程」 主要舉措。下一步,將儘快建立完善聯席會議制度、工作台賬制度、信息報送制度和督查考核機制,切實保障好創新主體培育工程各項具體工作的落實見效,努力把科技城打造成全國一流、具有強大而持續創新能力的區域創新主體集聚地。(張麗 張寶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