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春遊江淮:長臨古街拾舊夢 青磚黛瓦見古風

2019-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長臨古街浮生若夢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悠悠歲月酒,見證千年歷史。清清巢湖水,述說三國往事。在長臨河鎮的古街古巷裡穿行,隨處可見青磚黛瓦的建築與光滑的石板路。它們造型古樸,色彩清純,連同當地的純正民風以及院落內枝繁葉茂的樹木,讓人恍若隔世。
 
  但凡古鎮,皆曾繁華。位於安徽省肥東縣境內的長臨河鎮自然亦不例外。記者日前隨同「春遊江淮請您來」採訪團前往長臨河鎮,感受這個源自三國孫吳赤烏年間(公元238-251年)的江淮古鎮。
 
  據導遊介紹,長臨河鎮地處巢湖北岸,自古驛道繁忙,水陸兩暢,是人潮湧動、車水馬龍的商品集散地。及至民國初年,長臨古街商業鼎盛,集聚商戶近百家,囊括行、館、庄、堂、鋪、房與坊等業態,以米行、布莊、藥店、醬園、酒館與五洋百貨為主體,被稱作「小上海。」
 
庭院深深深幾許
 
  「安徽第一僑鄉」名人輩出
 
  在這一片呈「丁」字形分佈的街巷裡,散落着青磚黛瓦的建築,其中不乏頗具古樸風韻的景點,諸如「吳氏舊居」、「百年郵政」、「淮堤寺」、「長臨河民俗文化館」以及「報刊博物館」等。
 
  其中,「吳氏舊居」是新中國測繪地圖學奠基人吳中性先生的故居,其子吳邦國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等職務。
 
窗前古樹亭亭如蓋
 
  除了吳氏父子,長臨河鎮還走出許多精英與名媛。「元代忠臣第一」余闕、清代淮軍將領吳毓芬、革命烈士蔡永祥以及「紐約中國奇女子」、首位榮獲美國蘇珊 安東尼獎的華裔婦女吳世珊等。因名人輩出,長臨河鎮被譽為「安徽省第一僑鄉」,在華人世界聞名遐邇。
 
  光陰荏苒,煙雲聚散。漫步長臨河鎮,我們撿拾前朝舊夢,品味遺韻古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