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閩駐村工作隊首創新模式:抱團發展村財,助力脫貧攻堅

2019-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派駐永春縣的10個省級扶貧村與合作共建方簽訂相關協議,集中力量解決村財增收難題  姚德純/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3月29日,第五批福建省派泉州駐村工作隊在永春縣舉行「脫貧攻堅共建,抱團發展村財」項目簽約儀式,首創「抱團購入資產+整體招商運營」模式,組織10個省級扶貧村共同籌集資金出資購置房產再長租給第三方,從而獲得長期穩定收益,解決村財增收乏力的難題。
 
  據悉,這是一個由福建省派泉州駐村幹部共同發起的項目,而領隊楊文普則是該項目的總策劃和主要推動者。
 
  2017年12月,楊文普就任福建省派泉州市駐村工作隊領隊以來,通過深入調研發現,原有村財增收項目存在投資規模小、回報率低、風險大等問題,隨即積極協調各村兩委確定了集中資源、抱團規模發展提高村財收入的思路。從去年6月份開始構思和籌劃,他花了大半年的時間,聯合廣大駐村幹部克服種種困難,最終組織永春縣10個省定建檔立卡貧困村共同出資1122.8萬元,購置坐落於縣城的桃源天驕小區綜合樓物業,並引入醫療連鎖機構愛爾眼科醫院入駐。
 
  根據合同規定,10個村簽約首年即可獲得80萬元的租金收入,此後每兩年遞增5%,20年合同期內可獲得租金收入約1970萬元,每村年平均收入近10萬元。
 
泉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孔繁軍出席簽約儀式並講話  姚德純/攝
 
  駐村幹部、新瓊村第一書記劉朝民告訴記者,這壹做法解決了許多貧困村的「老大難」問題,即如何實現村財的增收。他以自己所在村為例指出,在引入項目前,全村依靠場地出租,一年僅能獲得1.62萬元的收入。而在引入項目後,這壹棘手問題將得到解決,依靠高於市場的綜合回報率,各村將獲得一筆長期穩定的收益。
 
  而在有着豐富下派工作經驗的駐村幹部、東美村第一書記鄭少君看來,這種幫扶新機制在確保扶貧資金使用和資產管理安全方面,還有着特別的制度創新價值。該項目由10個省級扶貧村共同簽訂連帶責任與合同書,這些以產權形式固定下來的扶貧資金,成為村集體的財產,這樣既防止村集體資產流失,又能確保扶貧資金安全;整體一次性長租,逐年收租,既能防止個別人單獨處置公有資產,又確保駐村書記廉潔,預防村級微腐敗的發生。
 
  「該項目的實施為永春縣10個省派扶貧村開辟了一個長期的、穩定的村財收入渠道。」楊文普告訴記者。而同樣是在他帶領之下,去年一年,泉州34個省派駐點村共引進各類幫扶資金1.13億元,實施各類項目272個,取得了精準幫扶的良好成效。
 
  分則力散,專則力全。楊文普說,福建為每一批駐村幹部選派領隊,作為「帶頭羊」,領隊能夠避免駐村書記單打獨鬥,有利於整合大家手中的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實現規模效益。
 
  「五子成拳,方可集中用力、精準發力。」在泉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孔繁軍看來,福建省派泉州市駐村工作隊的此項探索,是引導貧困村抱團發展的一個創新案例,可復制、可借鑒,具有示範和推廣意義。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