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東遊記|在廣德,聆聽傳說,遇見美好

2019-04-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千年古剎靈山寺

 
  【香港商報網訊】安徽廣德雖是一個江南小城,卻歷史悠久、文化深厚。這樣的地方一定少不了傳說。靈山寺、祠山廟、東亭湖……走進廣德,聆聽傳說,遇見美好。
 
  聽靈山寺的傳說,遇見廣德之靜謐……
 
  靈山寺是座千年古剎,以山而名,在過去1000多年的歷史中,因眾多名仕大賢的故事廣為流傳而香火旺盛。
 
  相傳,唐朝開國功臣劉文靜,因其父親在當朝為官,年幼時就跟隨母親來到鄉間,並經常到靈山寺敬香拜佛,因此在這裏度過了很多美好時光。
 
  在親敬道場期間,他還讀了很多經書,猶愛《周易》。至今,當地人還把劉文靜經常讀書的地方叫「讀易洞」或「讀易處」。
 
  他在青年時投奔李世民,幫其出謀劃策、除敵安邦打下唐朝天下,是李世民的早期軍師之一。劉文靜犧牲了以後,人們為了紀念他,在這裏建成寺廟,香火旺盛並相傳至今。
 
  走在岩奇峰異的靈山大峽谷,再走至靈山寺,綠樹古剎,見心明性,雖經千年滄桑,仍可以感受到其佛教文化之深厚。
 
  聽祠山廟的傳說,遇見廣德之淵源……
 
祠山廟香火不絕
 
  橫山雖然是一座海拔不高的山,但卻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名山,不僅蘊藏着江南文化,還有以祠山文化為中心的歷史文化遺產。
 
  相傳,張渤是東漢時故鄣縣的治水英雄。傳說,他為繼承先祖輔助夏禹治水之功業,曾化作豬婆龍拱山,鑿河引水灌溉廣德山田,既消除了水患,又有舟楫之利。他死後葬於橫山,百姓為了追念其治水功績,在橫山建祠供奉。
 
  該廟宇建成後,歷代香火不絕,且受帝王尊崇,於唐朝天寶年間將橫山封為祠山。至今,以廣德祠山廟為中心的祠山文化,已輻射江南數千里。
 
  登上橫山,遠眺古城新貌,擁青山綠水入懷。矗立廟中,傾聽裊裊梵音,深感千年虔誠,廟宇屋檐中可見文化的縮影,頓覺心曠而情怡、恬美而安靜。
 
  聽東亭湖的傳說, 遇見廣德之瀲灧……
 
東湖瀲艷
 
 
  「東湖瀲艷」是廣德古十景之一。東湖,指的是東亭湖。凝神佇立湖畔,遠處青山逶迤,湖水清明如玉,雖時有水鳥游弋,打破了眼前的平靜,但心早已沉醉在了這片山水中,冷暖而不自知。
 
  如此山水美景,有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很久以前,有一個傳播花種的老神仙,化裝成衣衫襤褸、鬢髮斑白的老婆婆,來到東亭湖下一個窮苦人家乞討。
 
  令他為之寬慰的是,這家人連續好幾天為他提供了飯菜。後來,為報答他們的善心和孝心,他讓田裡長出了許多鮮艷奇特的花,以供他們養家糊口。很快,這花就傳至四鄰州縣。因這花長在水田裡,村民又曾見那仙人跳湖遁身不見,又把它尊稱為「水仙花」。
 
  同時,相傳這裏還是張渤鑿河時所開挖的浴兵池。山水間竟還有眾多傳說,置身其中,感受山水之韻,宛若在畫里一樣有些飄飄然。
 
  這些傳說,為廣德增添了一份神秘的色彩,有着別樣的韻味,讓廣德更加富有魅力。在廣德,聆聽傳說,遇見N種美好。快來廣德吧!(肖鵬翔 柏永)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