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打卡勝地多彩柯村 皖黟縣全域旅遊迎來“花季”

2019-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黟縣柯村——“皖南最大油菜花盆地”
 
  【香港商報網訊】皖黃山市柯村鎮地處黟縣西北部,境內人文和自然景觀豐富,有“皖南蘇維埃政府(柯村暴動舊址)”、“方志敏柯村紀念館”、“茅山雲海”、“柯村花海”、“胡門古樹群”、“箬嶺古徽道”、“東坑古廊亭”等。先後獲得了“中國十大賞花地之一——黃山50萬畝油菜花代表地”、“中國最純樸的鄉村”、“皖南最大油菜花盆地”3張極富影響的名片。
 
  “重溫初心,追夢柯村”。3月29日,第九屆黃山黟縣柯村油菜花節如期而至。據悉,盛花期將持續到4月10日,為期近半個月。本屆節會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包括初春開耕儀式、民俗展演、竹木工藝和土特產展示、龍躍花海表演、熱氣球江溪盆地高空表演、小小竹排河中游、重走紅軍路、篝火晚會等活動。

  多彩旅遊業態凸顯
 
  柯村是紅色革命老區,被譽為“皖南瑞金”。柯村暴動舊址於2016年被列入《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柯村村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近年來,柯村鎮加快推進黟西北現代農業示範區、多彩旅遊度假區、邊際商貿服務區“三區建設”,結合當地紅色旅遊資源、生態旅遊資源、特色種養殖和田園風光,勠力將柯村打造成為黟西北及黟縣全域旅遊的重要組成部分。積極推出系列主題游,大力推介柯村賞花游、紅色游、雲海遊、鄉村度假遊等旅遊產品,讓遊客們在接受紅色文化薰陶的同時,還能賞村景,品農家飯,享“多彩”生活。
 
  柯村主官介紹:柯村鎮堅持資源保護與開發並舉,“多色融合”打造柯村的“多彩旅遊”,有“紅色”舊址、“黃色”花海、“綠色”生態、“黑色”家珍、“金色”貢菊、“白色”村落等等,多彩旅遊業態凸顯。
 
  柯村四季景色不同。當下,3000畝油菜花田讓人賞心悅目。柯村油菜花的最大特色就是開在盆地裡,與徽州民俗風情息息相關,與徽派粉牆黛瓦相映成趣,天然為畫、靈動成景。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被柯村的油菜花海所吸引,當地逐漸形成了自成體系的“菜花經濟”,徽州民宿經濟得以發展,組建了柯村鄉村旅遊聯盟。2018年該鎮接待遊客10.5萬人次。
 
  在黟縣攝影經濟持續走高的背景下,目前柯村鎮已成功打造2條經典攝影線路。其中線路1:黃山市百佳攝影點之 “皖南最大的油菜花盆地”柯村茅山嶺——方志敏柯村紀念館、皖南蘇維埃政府及柯村暴動舊址——胡門古樹群 (龍隱山莊)。攝影特色:金鬱花海、農家耕田;線路2:江溪盆地——方志敏柯村紀念館、皖南蘇維埃政府及柯村暴動舊址——胡門古樹群。攝影特色:農家曬秋、楓葉華美。並推出了徒步遊、自駕車游、山地車遊等旅遊路線。每年都吸引數萬人來此攝影采風、旅遊觀光、休閒度假。
 
  據瞭解,柯村鎮是黃山黑雞和皖南花豬保種基地。農家自養的黃山黑雞、黑豬、皖南花豬配上新摘的時令菜蔬黑木耳、蕨菜、薇菜、竹筍、豌豆苗、艾饃饃等,讓人讚不絕口。
 
天然為畫、靈動成景

  全域興旅花開四季
 
  “全域旅遊,全景黟縣”。黟縣素有「桃花源裡人家」、「中國畫裡鄉村」之美譽。近年來,黟縣成功創建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五裡、盧村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等一批休閑農業品牌。
 
  近年來,黟縣依託美麗鄉村資源,在屏山村、盧村、柯村等地實施萬畝油菜高產創建,打造油菜花觀光帶,其中盧村油菜花被評為中國最美田園。以四季花海為媒、帶動全域旅遊蓬勃發展。通過加大五裡桃花、柯村油菜花、石林花海、五溪山杜鵑、塔川秋色等景區景點宣傳,“花海”旅遊經濟蒸蒸日上,農業生態觀光游、農耕農事體驗游亦風生水起。黟縣一年四季都是畫家和攝影家的創作樂園。「桃花源裡賞花遊」多次登上央視,享譽海內外。據不完全統計,該縣僅每年春季接待賞花遊客超30萬人次。
 
  在剛剛舉辦的華東第六屆十大金花勝地“最美金花村(鎮)頒獎典禮上,黟縣榮獲2019華東第六屆十大油菜花勝地,境內的西遞、盧村、柯村榮獲2019華東第六屆最美油菜花村。(吳敏  韓丹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