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聚焦省厅

湖南將舉辦「中華一家親」海峽兩岸各民族交流活動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銀明 報導:6月1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長沙召開「中華一家親」海峽兩岸各民族交流活動新聞發佈會。會上,記者了解到,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經國家民委、國務院台辦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同意,由省委宣傳部、省委統戰部、省民宗委、省委台辦,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邵陽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吉首市、城步苗族自治縣、新寧縣人民政府承辦的「中華一家親」海峽兩岸各民族交流活動,將於6月18日在吉首市正式拉開帷幕。交流活動開幕式定於6月18日上午9:30在湘西經開區民族文化廣場舉行。
 
  湖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民宗委黨組書記、主任徐克勤介紹,「中華一家親」 海峽兩岸各民族交流活動由國家民委、國務院台辦2002年發起,經多年打造,已經成為海峽兩岸各民族友好交往交流的重要平台,被列入國家民委和國務院台辦制訂的《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規劃(2016-2020年)》重大項目,在兩岸少數民族特別是台灣少數民族中具有廣泛的影響力。近年來,國家民委、國務院台辦聯合福建、浙江、雲南、貴州等省先後舉辦了「中華一家親「海峽兩岸民族文化交流系列活動,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進兩岸各民族交流與合作方面產生了很好的影響,得到了中央領導同志的充分肯定。
 
  今年,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華一家親」海峽兩岸各民族交流活動第一次走進湖南,是湖南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對踐行「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促進海峽兩岸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進各民族同胞對中華文化、中華民族的認同感和向心力,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具有重要意義。一是搭建交流平台。「中華一家親」活動走進湖南、走進湘西,與「鼓文化」等民族文化活動品牌強強聯合,以「一家親」加強海峽兩岸交往交流,以「鼓文化」促進湘西走向海內外,藉此活動平台讓台灣同胞進一步感受、了解湖湘文化、民族文化等獨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二是增進文化認同。此次活動將在吉首鼓文化節等傳統民族節慶活動的基礎上,擴展和豐富「中華一家親」活動主題、形式和內容,深度融合兩岸文化、民族文化元素,以民族文化活動為兩岸民眾特別是兩岸少數民族的交流紐帶,切實加強海峽兩岸少數民族的交流與合作,增進彼此文化認同,促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積極貢獻。三是搭建商貿平台。在本次活動中,將舉辦湘西州、吉首市招商推介會等商貿活動,邀請台商、歐洲華商及福建閩商溫商代表,通過「文化搭台、經貿唱戲」,展示苗族鼓舞之鄉的魅力,介紹湘西州、邵陽市及吉首市、城步和新寧縣的生態、文化、旅遊資源,重點推介優質招商引資項目,促進兩岸及對外經貿合作,密切經貿往來,加深交流層次,共謀經濟發展,造福兩岸同胞。
 
  今年,湖南省將推出「中華一家親」海峽兩岸各民族交流三大活動:6月18日-21日,在吉首市舉辦「中華一家親·天下鼓鄉情——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鼓文化節」;7月6日-10日,在城步苗族自治縣舉辦「中華一家親·飛歌兩岸情——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六月六山歌節」;9月13日-17日,在新寧縣舉辦「中華一家親·兩岸瀟湘聚——海峽兩岸各民族中秋聯歡活動暨湖南崀山818登山節」。
 
  吉首市人民政府市長李詩興介紹,6月18日開始的「中華一家親·天下鼓鄉情--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鼓文化節」作為湖南「中華一家親」系列活動開幕式,包括四項主體活動:一是「世界鼓舞 鼓舞世界」——「中華一家親·天下鼓鄉情」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2019吉首鼓文化節開幕式。二是舉辦湘西州產業發展推介會。深度推介湘西州特別是吉首市的優勢產業和重點項目。三是在德夯景區舉辦德夯大峽谷嘉年華活動。四是「游湘西 奔乾城」走玩乾州古城系列活動。此次活動將邀請中央、省、州市有關領導及兄弟縣(市、區)代表、台灣嘉賓、少數民族代表和港澳台及歐洲少數民族商界代表、福建畲族同胞代表、海外華商及福建閩商溫商代表和媒體記者等共580多人參加。
 
  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參加「中華一家親·天下鼓鄉情——海峽兩岸各民族歡度鼓文化節」開幕式的台灣嘉賓、少數民族代表和港澳台及歐洲少數民族商界代表邀請已經到位,各項流程和節目正在抓緊排練合成;安保接待、交通運輸、宣傳報道等各項籌備工作正按照既定方案緊鑼密鼓地有序推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