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文化旅游

畫家田源筆下的西湖荷花

2019-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夏季的杭州,西湖中荷花漸次盛開。「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千百年來蓮花因其清麗的姿容,高潔的品性,令詩人為其歌詠不絕,畫家為其圖寫不輟。
 
  田源,當代著名中國花鳥畫大家、教育家,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與書法藝術學院中國畫系花鳥專業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其擅長花鳥畫題材,也喜繪蓮花,他筆下的蓮花形神兼妙,氣象高華,以精煉筆墨圖示了他內心對於自然物像的款款之情。
 
  蓮花,又稱荷花。我國是荷花的原產地。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生產,大概已有三千年以上的栽培歷史。荷花的生命力極強,據報載,建國後,在東北出土埋藏於泥炭中千年前的蓮子,仍能發芽生長。
 
 
  我國早在《詩經》中就有「隰有荷華」,「彼澤之陂者蒲菡萏」等句。從四川出土的距今二千多年前的漢代畫像磚上,可以看到《農事》、《弋射》、《採蓮》等圖案,上面的人、荷花、荷葉、蓮蓬等動植物都刻畫得非常生動逼真。元、明、清,景德鎮民間的青花梅瓶、杯、罐、碗及香爐等瓷器都繪有荷花的圖案。由此可見,自古以來荷花就與人類的生活緊密相連,並深得人們的喜愛。
 
  佛教常以蓮花來比喻佛或佛法,在各種佛教文化及其藝術品中,出現最多的就要數荷花了。佛教以蓮花喻純潔,象徵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無染;也表示能淨除眾生心頭的種種煩惱和迷惑,以及諸多不合佛法之事。因而荷花無疑就成了中國佛教的象徵,它符合老百姓的喜好和理想,也符合中國人的審美意趣,逐步形成了富有民族特色的中國佛教藝術。
 
  更有意義的是,在中國的美術史上,有無數畫家與荷結下了不解之緣,將之揮於毫端,成就了許許多多描寫荷花的藝術精品。詩言志,畫為心聲,這些作品展現了人們不斷追求真善美的高尚情操,它是我們華夏炎黃子孫智慧的結晶,也是我們民族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
 
  田源表示,今天,我們時逢盛世,藝術創造發揮的空間和自由度更加廣博與寬鬆。我們應立足于深厚而優秀的傳統,充分發揮中國畫固有工具、材料的特質與創作技法,並投身於時代的潮流中,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精神的作品。(王學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