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图片新闻

「百鍊成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攀枝花工業題材美術作品展」開展

2019-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麗 付莉莉 報導:8月3日,由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的「百鍊成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攀枝花工業題材美術作品展」在四川美術館開展。本次展覽以展現攀枝花「三線建設」的困難挫折和艱苦拼搏、長期奉獻的追夢歷程為宗旨,突出他們的個體命運所折射出的行業命運、國家命運的曲折變遷、形勢環境和嶄新面貌,深刻弘揚「三線精神」。
 
 
  「三線建設」源於20世紀60年代,為加強戰備,逐步改變工業布局,中國一次由東向西的戰略大調整拉開了序幕。攀枝花就誕生於「大三線」建設戰略,是「三線建設」成功的典範城市。「艱苦創業、無私奉獻、團結協作、勇於創新」的「三線精神」深深植根於這片熱土以及本土畫家的血脈之中,並使其獲得一種精神性的深度,成為攀枝花的城市標誌。
 
 
  據了解,本次展覽以現代工業為題材,展出攀枝花美術工作者創作的各類作品109件。作品的地域特徵和作者的年齡層次豐富,創作的表現手法和作品的關注視角多樣,涵蓋油畫、國畫、版畫等多個品種,彙集了攀枝花五十多年來數十位優秀畫家的佳作,是攀枝花畫家群的一次集體亮相,是對攀枝花美術創作成果的大檢閱,更是攀枝花為建國70周年獻上的一份文化大禮!
 
 
  據主辦方負責人介紹,舉辦這個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攀枝花工業題材美術作品展,就是為了藉助藝術家集體的意識,通過藝術家群體對於中國工業化進程的感知,以圖像的形式反映我國工業建設的成就與成果。
 
 
  四川省文聯黨組副書記李兵稱讚「這些作品凝鍊着工業強國的理想與創業奉獻的情懷,畫家們在筆墨中勾畫出波瀾壯闊的攀枝花開發建設歷史,講述了激動人心的攀枝花英雄故事,展示了艱苦創業、無私奉獻、團結協作、勇於創新的三線精神。」
 
 
  如今,那段如火如荼的激情歲月雖悄然遠去,攀枝花已由昔日不毛之地蛻變為我國西部重要的鋼鐵工業基地,成為享譽中外的釩鈦之都、康養勝地。以工業題材美術創作為代表的攀枝花工業文化是中國現代工業文明的典型代表,代表了大工業文化中最鮮明、最富生命力的文化特質,它集合了國家意志、民族夢想、人民期盼,而具體到藝術表現上,它就是一個個不同時期的人的命運情境,展現出更深層、更豐富、更普遍的人的精神處境及家國命運。
 
 
  據悉,展覽將持續到8月15日,免費向公眾開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