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图片新闻

四川省第十七屆戲劇小品(小戲)比賽在內江開幕

2019-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3日,四川省第十七屆戲劇小品(小戲)比賽開幕式在內江沱江劇院開幕。
 
  四川省第十七屆戲劇小品(小戲)比賽是第二屆四川藝術節重要活動之一,由四川省委宣傳部、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內江市人民政府主辦,是全省最高規格的小戲小品類專業賽事,是檢閱近年來四川小戲小品創作水平的最高平台,也是讓人民群眾享受全省戲劇藝術發展成果的重要舉措。
 
開幕式現場(黃正華 攝)
 
  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趙紅川在開幕辭中介紹說,四川省戲劇小品(小戲)比賽自1990年首次舉辦以來,三十年間已連續舉辦十六屆,堅持「聚人心,固隊伍」,以「推人才,出作品」為目的,踐行了「陣地不丟,隊伍不散」的要求,為推動我省戲劇創作繁榮發展,特別是對地方戲劇編、導、演創作人才培養,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比賽開始現場(黃正華 攝)
 
  根據安排,本屆比賽從9月3日開始至9月6日結束,共安排了6場比賽。比賽囊括17個市州、部分省直院團及高校的61個作品,具有地域覆蓋面廣、參賽隊伍面廣、作品題材面廣和形式多樣性廣等特點。其中,內江市有6件作品入圍決賽,分別是獨幕劇《歲月靜好》、小音樂劇《新農夢》、川劇小戲《我的川劇我的團》、方言小品《三個兒子一個娘》《賣喝嗨》和《毛根訪友》。
 
內江川劇小戲《我的川劇我的團》(黃正華 攝)
 
  據四川省劇目組副主任杜林介紹,本屆比賽緊扣文旅融合主題,以「打開戲劇之窗,品味甜城之美」的理念,主要呈現兩大亮點:一是比賽本身的亮點,即參賽作品主題鮮明、形式多樣面廣;二是由比賽延伸出來的亮點,即參賽作品均精心創排、精美呈現,展現當地的文旅融合發展特色。
 
眉山小音樂劇《我不是網紅》(黃正華 攝)
 
  「參賽作品集中在現實題材特別是脫貧攻堅題材,體現了圍繞黨和政府中心工作開展藝術創作的時代性,但又不乏題材的多樣化。」觀眾楊靜在觀看節目後評價道,運用傳統形式表達現實主題,這種「跨界」融合十分符合觀眾口味。
 
  比賽期間,內江市還同步啟動了「品大千文化 游甜城內江」文旅周活動,其間川劇團將演出新創川劇《糖坊風雲》,著名劇作家魏明倫將回到家鄉開設「戲劇講壇」,區縣同步開展文旅周暨文化惠民演出。「以專業比賽為契機,改善文化硬件設施條件,促進當地藝術創作繁榮,推動文旅融合發展,這些探索都體現了內江人民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趙紅川評價說。
 
  「一批標誌性場館設施建成投用,一批重大文化項目正加快建設,一批優秀文藝作品屢獲大獎……近年來,在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遊廳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內江文化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內江市委副書記、市長鄭莉表示,通過承辦和參與本次大賽,必將助推內江文化藝術事業的提升發展,也必將帶動內江文化旅遊事業的融合發展。「我們將以此次大賽為契機,認真學習兄弟市州的好做法、好經驗,紮實抓好文藝創作生產,努力推進我市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為四川建設文化強省、旅遊強省貢獻內江力量!」(梅超 蘭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