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福田區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總結會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11月30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區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總結會,總結文明城市創建經驗,進一步動員廣大幹部群眾立足新起點、開啟新征程,通過推進工作長效化、常態化,持續深化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全面推動福田各項事業邁上新台階。
 
  福田區委副書記、區長黃偉對近一個階段全區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總體情況予以了肯定,並就建立和完善常態長效管理機制,持續深化文明城市創建,提出三點意見:一要持續深化抓長效,完善常態化創建、長效化管理機制,進一步促進城市精細管理,提高社會文明指數;二要咬定青山補短板,盯住薄弱環節,把強弱項補短板貫穿始終;三要精益求精樹品牌,不斷創新形式和載體,增強內生動力,進一步展示先行示範區的建設發展。
 
  據介紹,今年以來,福田區強化頂層設計,加大創新手段,不斷優化城區精細化管理水平,深入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轄區居民歸屬感、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持續提升。
 
  啟動「網格長」制度,並在福田區政務工作APP「政務通」中內置「行走創文」程序,全區400多名處級領導掛職1547社區網格的文明城市創建網格長,每周至少兩次帶領社區、工作站、居委會負責人深入掛點社區實地「行走」,監督落實,查缺補漏,用心「耕」好自己的「責任田」。期間,共巡查點位1800餘個,發現問題4500餘處,有效處理率超過90%,智慧化、數字化節省轉辦環節時間,提升了全區文明創建工作反應速度和工作效率。
 
  進一步提升公益廣告投放力度,率先形成以宣傳部門牽頭協調公益廣告,城管部門牽頭管理商業廣告的新格局,確保公益廣告在城市廣告體系中佔有一定的比例,構建商業廣告和公益廣告交相輝映的城市廣告體系,體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協調發展。成功打造華強北商業街成為「文化文明先鋒」展示地。邀請郎朗、易建聯、濮存昕等區文體名人為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代言,包括設計相關宣傳海報,並錄製由郎朗、易建聯、濮存昕、任賢齊出鏡的「文明福田」宣傳短視頻。
 
  推出《福田區文明城市創建致居民的一封信》,送進福田轄區千家萬戶,動員全體居民做文明人、說文明話、辦文明事。在全市率先組建了區級「文明巡訪團」,文明巡訪團共出動869人次,對全區347個考察點進行巡訪,對照標準、實時記錄、第一時間反饋,充分發揮了市民創文的主體作用、發揮了道德模範的帶頭示範作用、發揮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監督作用,形成了「沒有旁觀者,只有參與者」的全民創文氛圍。
 
  福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高大偉,副區長朱偉華出席會議並對建立文明城市創建長效機制提出相關要求。區城管和綜合執法局、華富街道、蓮花街道、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福田局分別彙報了本單位的工作亮點和經驗,各單位就如何建立健全長效機制進行了發言和討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