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今年1至10月深圳新報告1715例艾滋病較去年同期減少4.9%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12 月 1 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報了深圳 2019 艾滋病疫情情況。今年 1 至 10 月,深圳共新報告發現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病人 1715 例,較去年同期減少 4.9%。其中感染者 1089 例,同比上升 0.1%,艾滋病人 626 例,同比下降 12.4%。
 
  據悉,在上述新發病例中,深圳戶籍人口占 17.8%,首次檢出年齡平均 34.6 歲,男性占 91.0%。按傳播途徑分析,經性傳播占 97.0%(同性傳播 56.5%,異性傳播 40.5%),經注射吸毒傳播占 1.6%,經母嬰傳播為 0,經輸血 / 血製品傳播連續 6 年零報告。截至 2019 年 10 月 31 日,深圳報告現存活病例共 13599 例(不含港澳台、外籍人員)。

“深圳市预防艾滋病示范试点单位”授牌
 
  深圳艾滋病疫情穩步進入平台期
 
  近幾年來,深圳市艾滋病疫情快速增長勢頭得到初步遏制,穩步進入平台期,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2019 年深圳主要加強了三方面工作,包括加強艾滋病諮詢檢測服務網絡建設,擴大服務可及性;加強病例管理,以治療促預防;推動全社會參與,共同營造防艾氛圍。
 
  據了解,目前深圳已建成各級艾滋病檢測網點、自願諮詢檢測點 192 家,覆蓋全市所有街區。此外,深圳還積極探索了自我檢測、快速檢測工作模式試點,各高危 / 重點人群的宣傳干預力度、檢測規模省內領先。今年 1 至 10 月,深圳共實施 HIV 抗體篩查 186 萬人次(較上年同期增長 12.1%)。 截至 10 月 31 日,深圳實施艾滋病免費抗病毒治療已累計達 14519 人,目前正在接受治療 12370 人,治療規模、質量等居全省第一,全國前列。
 
  深圳有超過 30 家社會組織、企業接受各類委託,參與到防艾工作中來。衛生與教育、民政、紅十字會等多部門合作日益深入,如市慈善會 “ 來深建設者關愛基金艾滋病困難救助 ” 項目試點、“ 艾滋病防制健康教育示範學校 ” 及 “ 防艾示範街道 ” 試點、學校防艾巡遊活動、中小學防艾教學評選等,促進了防艾宣傳進校園和社區。

  性傳播仍為艾滋病最主要傳播途徑
 
  當前,深圳市艾滋病流行呈現五大特點,分別是疫情處於整體低流行、部分人群高流行水平,男男同性性行為人群 HIV 陽性率呈持續下降趨勢;經性傳播仍為最主要傳播途徑;病例來源廣泛,非戶籍人口比例高;學生疫情趨於穩定;在深現存活病例快速增加,治療和管理壓力持續加大。
 
  監測數據表明,深圳市最主要的艾滋病流行高危人群 ---- 男男同性性行為人群陽性率也開始呈下降趨勢,由峰值 11.6%(2014 年)降至目前的 5.9%,由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下降至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提示深圳市在男男同性性行為人群的艾滋病控制取得初步成效。今年 1 至 10 月深圳新發病例中經性傳播比例高達 97.0%,其中經同性傳播佔全部新發病例的 56.5%,異性傳播占 40.5%。與注射吸毒相關占 1.6%;無母嬰傳播報告病例;經輸血感染的本地病例已連續 6 年零報告。
 
  今年以來新報告病例中非戶籍人口占 82.2%,病例來自幾乎全國所有省、市、自治區,以及境外多個國家和地區,給深圳各項防艾措施的落實增加了很大難度。深圳繼 2016 至 2018 連續 3 年學生病例數有所下降之後,今年學生疫情趨於穩定,1 至 10 月新發學生病例數(15 例),均經性途徑傳播(13 例同性傳播,2 例異性傳播),年齡為 17 至 24 歲,以男性為主,其中 11 例為高校學生。
 
  接下來,深圳將全力推進第四輪國家艾滋病綜合防治示範區建設,大力加強宣傳教育和檢測動員,深入校園、企業、社區,讓更多的人掌握艾滋病預防控制知識並了解自身感染情況;重點關注青年學生、企業流動人口,創新宣傳教育方法,使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視頻、影像、微信等方式,加強防艾科普教育,實施 “ 防線前移 ”。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