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第三屆「東方杯」外國人漢字書法大賽在深圳落幕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11月30日下午,第三屆「東方杯」外國人漢字書法大賽頒獎典禮,在深圳市東方銀座美爵酒店2樓北京廳舉行。該活動由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主辦,由福田區宣傳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專項資金資助,深圳市福田區外事局作為指導單位,深圳東方美術館承辦,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協辦。
 
嘉賓選手合影留念
 
  經過評委組分別從書法作品的專業性、整體藝術感覺、字體的間架結構等方面,對參賽作品進行的嚴格評選。最終評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及優秀獎20名。來自韓國LEE HEE KYUNG(李姬京)的楷書作品《望廬山瀑布》榮獲本屆大賽一等獎。評委們一致認為,該作品布局到位,有章法,呈現出顏體字的字形端莊特點。
 
  來自美國Michael Addleton(麥越)的隸書作品《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以及來自韓國HyunYong Koo(玄榮九)的楷書《對聯》,榮獲本屆大賽二等獎。來自墨西哥的Alan Hermandez(艾倫)、烏克蘭的Mykhalchuk Nataliia (娜塔莎)、捷克斯洛伐克的BARBORA SLOUPOVA(芭芭拉)三名選手榮獲三等獎,Yuka Uehara(上原佑香)等二十名選手榮獲優秀獎。
 
  不少去年的獲獎選手在今年繼續熱情參與、積極投稿,且參賽作品質量與數量均有所提升。為此,組委會特設榮譽獎,以表彰往屆獲獎選手的參賽熱情,肯定他們的創作水平。據悉,本屆大賽獲獎選手的參賽作品已於頒獎典禮當天在深圳東方美術館展出,並將展出至12月中旬。
 
  據介紹,本屆大賽自6月15日啟動後,深圳東方美術館先後在遼寧省盤錦市遼河美術館、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國際教育學院、山東外國語職業技術大學、深圳大學國際交流學院、中國(深圳)國際人才培訓中心,以及深圳市福田區東海社區、華強北社區等地區為外籍人士專門舉辦了多場漢字書法沙龍體驗活動,吸引了眾多外籍書法愛好者的參與。
 
為獲獎者頒獎
 
  截止到10月10號,大賽組委會共收到來自54個國家書法愛好者的參賽書法作品500多幅。同比往屆,本屆參選作品形式更加多樣,楷隸行草諸體具備,精彩紛呈。
 
  廣東省文聯副主席、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瑞琦表示,漢字有着5000多年的歷史,最能代表中國文化的歷史,最能體現中國文化的風韻。大賽很好地將漢字獨有的形式和魅力向外國人傳播,使他們能夠從中深入了解和深刻理解中華文化,這正是辦賽的意義所在。希望「東方杯」外國人漢字書法大賽,能夠抓住深圳「雙區效應」的重大歷史機遇,將大賽打造成為深圳向世界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窗口。
 
  深圳東方美術館董事長、創辦人鍾帆飛表示,深圳東方美術館以「字」為媒,更好地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努力將大賽打造成為中國最具品牌影響力的外國人書法大賽和深圳文化創新的品牌活動,成為中外國際交流的文化驛站。
 
外國人書法作品展示
 
  深圳市福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高大偉表示,大賽正在外國人中產生廣泛影響和強烈關注,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文化活動。希望大賽繼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讓中國書法這一藝術瑰寶在世界的每一處閃耀光芒。
 
  中國文化管理協會書畫工作委員會會長、本屆大賽評委之一的郭子良高度評價了「東方杯」外國人漢字書法大賽,他表示,本屆大賽呈現整體參賽水平高、創作內容豐富、書法風格多樣等特點。組委會的準備工作充分、組織能力強、辦賽水平高,在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領在華外國朋友學習漢字書法起到了積極的示範作用。
 
  深圳市書法家協會主席李靜表示,參賽選手們帶着各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在大賽的平台上共同詮釋中國書法,有差異,更有融合。而正因有差異,才呈現中華文化多姿多彩,趣味別緻的繁榮景象。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