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桂瓊七市簽訂應急聯動框架協議

2019-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29日上午,來自粵桂瓊的茂名、湛江、北海、防城港、欽州、玉林、海口等7市在湛江簽訂應急聯動框架協議,加強應急管理區域合作和友好交流,及時預防和處置各類突發事件。

  根據協議,各方建立相關突發事件信息通報制度,當接到與聯動城市有關的突發事件信息後,應在一小時內通報對方,第壹時間給予對方信息支援和應對處置方案建議。壹旦發生突發事件,壹方認爲必要時,可以請求聯動城市在應急專家、救援隊伍及裝備、物資等方面給予相應支援,力爭溝通順暢、響應快速、救援高效。而發生在聯動城市交界處或與聯動城市有關的突發事件時,事發地或首先得到信息的聯動城市應第壹時間啓動雙方或多方聯動處置機制,同時加強處置後續事務溝通與協商,理順並做好善後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聯動城市突發事件造成的損失,保障人民群衆的生命和財産安全……

  此外,針對可能發生在聯動城市邊界地區的火災、水災、地質災害、海洋災害、海上作業安全事故、危化品泄漏等,適時組織有針對性的聯合應急演練,如壹方舉行大型應急演練,應邀請聯動城市觀摩,共享演練成果。

  隨著湛江市鋼鐵、中科煉化、巴斯夫等重大項目的落戶,危化品生産、儲運量迅速攀升。湛江與多個兄弟城市相似的海洋氣候特點明顯,台風、暴雨等自然災害頻發,海上安全風險隱患不斷增大,海上消防和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同時,湛江和多個兄弟市地處東南沿海地震帶,被列入全國地震重點監視防禦區之壹。安全生産和自然災害面臨著嚴峻形勢,急需得到各兄弟城市支持幫助。建立粵桂瓊七市應急聯動體系,能充分發揮各地資源儲備,加快跨區域應急管理合作與交流,實現“壹方有難,多方支援”“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和諧的社會環境。(李苑立 粵應宣)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