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壹基金、全國腦癱網絡啟動2019城市無障礙公益倡導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在2019年12月3日第28個「國際殘疾人日」( International Day of Disabled Persons)到來前夕,由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會(簡稱「壹基金」)與全國腦癱康復社會協作辦公室(簡稱「全國腦癱網絡」)聯合發起的「2019城市無障礙公益倡導活動」於2019年11月30日正式啟動。活動旨在喚起社會公眾對出行障礙人士出行難的問題予以關注,並呼籲社會力量共同改善出行受限朋友們的出行障礙。
 
深圳發佈會儀式合影(攝影義工:楊拾驊提供)
 
  「無障礙」場景不僅涉及到農村和城市公共場所、居民社區,還包括存在行動障礙的人士所生活、學習、工作的各種環境,既包括硬件設施的完善配套,也包括社會融合互助等因素。本次「2019城市無障礙公益倡導活動」緊緊圍繞城市環境和公共出行兩個主題元素進行,提出 「一起拆掉柵欄,讓輪椅也能暢行無阻」的主題,倡導「無障礙環境是人人享有高品質生活的基礎,是一個城市文明的標誌」的理念,呼籲出行障礙人士和社會大眾共同「感受城市愛與礙,共創城市無障礙」。
 
  「2019城市無障礙公益倡導活動」共設深圳、南寧、廈門、安慶四個線下主會場,選擇全國腦癱網絡25家成員機構在16個省市區開展線下主題活動,線下活動將持續到12月15日,並將同步開展在線調研、科普宣傳、公益倡導工作。這次線下活動中將特別安排場景體驗活動:一是愛的信使,即通過健障同行,有家長、身心障礙者、志願者組成5人小分隊一起乘坐公交車、地鐵等活動、與無障礙設施合影、傳播, 激勵社會公眾參與體驗,和協助完成問卷調查;二是輪椅競賽,即組織單位通過活動現場招募志願者體驗坐輪椅,並共同完成搬運氣球送達目的地等趣味體驗式參與活動。全程結合有獎問答、宣傳條幅、幕牆、海報、手冊等形式和利用新媒體手段進行網上問卷調查及科普宣傳,既強調主題統一,又突出各地形式多樣,全面立體、趣味互動式開展活動,通過大家共同感受所在城市的愛與礙,大力倡導無障礙觀念。
 
「2019城市無障礙公益倡導活動」深圳主會場啟動儀式上,左起:深圳天使家園理事長高利利,深圳天使家園總幹事駱洋,全國腦癱康復社會協作辦公室主任王芳,壹基金項目總監魏明濤,壹基金合作發展部主任丁干
 
  11月30日深圳主會場活動由天使家園負責承辦,天使家園工作團隊和愛心人士當天兵分三路,一路由2名深圳市五星級義工阿姨、叔叔陪着天使寶寶(深圳市2015年少兒歌唱大賽銀獎少年塗雁偉)體驗無障礙出行;一路在深足俱樂部由來自意大利的歐足執業教練喬治和來自西班牙的國際球探羅伯特明星代言啟動儀式;還有一路在深圳龍華新區公益活動現場派發調查問卷和組織參與無障礙出行體驗,動現場的出行無障礙調查問卷及腦癱科普知識有獎問答環節,天使寶寶們使盡渾身解數積极參与,活動現場忙共收集200多份紙質調查問卷。
 
  壹基金項目總監魏明濤提到,壹基金海洋天堂計劃長期攜手全國腦癱網絡各成員機構面向廣大腦癱兒童及家庭提供公益支持。近年來每年都會在「國際殘疾人日」前後支持腦癱網絡開展主題公益倡導活動,以呼籲更多愛心認識的關注和參與。此前開展的「同桌計劃」「殘障青年就業論壇」「殘障兒童融合教育峰會」「全國腦癱網絡公益倡導晚會」等主題活動都有不錯的社會影響。今年,隨着群體提出「出行難」的訴求,將適時推出城市無障礙公益倡導活動,希望一起促進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
 
  「本次倡導活動是我們 25家成員機構的一次新的嘗試,後續我們將圍繞腦癱人群無障礙需求開展更多專題公益行動。」全國腦癱網絡協調人王芳說。
 
深圳五星級義工陪伴天使寶寶塗雁偉體驗無障礙出行並分享體驗
 
  據介紹,「2019城市無障礙公益倡導活動」在中國社工聯合會康復醫學工作委員會的直接指導下,充分重視專業、安全保障工作,除了統一制訂活動計劃、應急預案,還要求各參與機構廣泛發動所在地社會團體、公益力量提供相應支持,強調交通出行安全、無障礙設施體驗安全,重視活動過程中殘障人士的心理輔導,做好預防突發事件的應急措施等保障工作。組織單位還專門成立項目組、專家組,全程由專家團隊和執行團隊緊密協作,前期設計編製活動方案、調查問卷,中期進行活動督導、資源調配,後期開展數據分析、撰寫報告,還會在專家研討和評估後,將活動後完成的調研報告呈送國家主管部門和重點媒體發佈,期望為今後國家無障礙環境建設及完善做出政策性的推動,切實保障殘障人士及行動不便群體平等、便捷參與社會生活的權益,共享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