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特别报道

雲南麗江黎光村「村寨銀行」:保護髮展兩不誤

2019-1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劉曉寒 報導:雲南麗江玉龍縣黎明鄉的黎光村委會位於老君山世界自然地,全村幅員面積149平方公里,森林面積佔80%以上,有13個村民小組381戶1363人。幾十年來,村民們為了生計上山砍伐國有林和集體林,成為亂砍濫伐重災區,森林資源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村裡河流的魚類遭到毀滅性捕撈,加之亂倒生活垃圾,河裡的竹根魚一度絕種。
 
  雖然加大了對老君山森林資源的執法保護力度,但效果不佳,怎麼才能把村民生態環境保護的主體作用發揮起來,既能讓大家吃飽穿暖,又能保護好生態環境,「村寨銀行與生態保護聯動項目」的出現解決了這個問題。
 
黎光村黨總支書記蜂金龍向記者介紹相關情況
 
  2015年,麗江健康與環境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發起了 「黨支部+中心+村集體經濟+村寨銀行+農戶」村寨銀行與生態保護聯動項目。項目以村黨總支部為引領、中心帶動,村民每戶出資1000元,中心按1:1配比方式出資組成初始資金,每一輪分三批次進行借貸,1年後連本帶息還款,並由下一批次的農戶進行借貸,以此方式進行滾動借貸。利息由村民小組自己制定。同時建立「村寨銀行與生態保護聯動」制度,與環境保護進行綁定,參加村寨銀行的農戶必須承諾保護環境,使環境保護從消極被動走向自覺和主動。由全體村民選舉出項目管理小組,制定出完整的運營和管理方案,實現全程由村民自主運行、自主管理和自主監督。
 
黎光河
 
  截至2018年12月,黎光村共有12個村民小組開展了村寨銀行與生態保護聯動項目,佔到全部自然村組數量的92%;村寨銀行啟動總資金達到465000元,平均利息4%;據相關工作人員調研發現,村民將村寨銀行的借貸資金用於產業發展的比例達到50%以上;社區自然保護地總面積達到115737畝,佔全部生態林面積的100%,該區域內的森林資源、河流、動物、社區衛生、自然環境等得到有效管護。
 
老君山
 
  「河裡的竹根魚又回來了!」,黎光村黨總支書記蜂金龍介紹,最開始提出搞村寨銀行的時候,村民們不太積極,然後一個組一個組的做工作,讓他們嘗試一下,有些村民小組三、四年後才開始做,到最後搞下來,村民們覺得這個事情是可以做的,本地環境確實有了實在、顯著的轉變。
 
  據了解,每個村民小組要開展村寨銀行這個項目,必須有70%的村民參與項目,以防因參與人數少導致很難持續下去。對於錢如何使用,不做規定,尊重村民的主體意願,只要按時還息還本金即可。
 
  蜂金龍說,開展項目以來,村民們的保護意識有明顯轉變,以前覺得保護環境不關自己的事,現在大家的理念慢慢轉化為「我們是這個地方的主人,要保護好自己的家園」。項目自2015年運行到現在,黎光村一共罰款了十多戶,罰款額約7000多元。
 
  2018年,黎光村成功加入聯合國環境署下設的社區保護地全球註冊系統(簡稱 ICCA 註冊系統),並舉行了國內首次由當地居民為主體的社區保護地同行評審活動,活動以三江併流區域——黎光社區保護地的環境保護案例為評審基礎,融匯國內其他社區保護地的經驗,再加上各方社區代表和專家的意見,共同生成了一套社區保護地的互評標準,這將為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社區保護地進入ICCA提供同行評審的標準借鑒。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