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时政要闻

河北省推動交通運輸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0-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16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了「河北省推動交通運輸事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戴為民說,2019年,河北全省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呈現出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態勢,有力服務和支撐了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2020年,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緊要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綜合分析看,隨著「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鄉村振興、交通強國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冬奧會籌辦等一系列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向縱深推進,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向縱深發展,交通運輸領域新業態持續湧現,河北交通運輸事業正處於黃金髮展期,交通運輸事業高質量發展擁有巨大的發展機遇、潛力和活力。
 
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推動交通運輸事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佈會現場
 
  戴為民說,2020年河北省交通運輸事業高質量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在固定資產 上,完成投資950億元,力爭完成1000億元;基礎設施上,建成高速公路300公里以上,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建成普通幹線公路300公里,通車總里程達到2萬公里;新改建農村公路4000公里,達到17萬公里以上,其中建成貧困地區農村公路1500公里,打贏交通精准扶貧攻堅戰。新增港口生產性泊位2個、通過能力1500萬噸。改擴建運輸機場2個、完成主體工程項目1個,建成通用機場1個;綠色交通上,加快運輸結構調整,完成地方鐵路貨物運輸量4.3億噸以上,多式聯運集裝箱吞吐量完成30萬標箱;在創新發展上,研究制定《河北省綜合交通運輸大數據發展實施方案》,構建交通運輸大數據中心體系。推進河北省交通數字資源雲中心建設,打造智慧中樞;在安全生產上,加快推進風險管控和隱患治理「雙控」機制建設,道路運輸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實現「雙下降」,保持總體平穩態勢。
 
  戴為民說,2020年,河北省交通將重點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服務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見效。有序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全力打造雄安新區交通強國建設先行區,扎扎實實推進冬奧交通服務保障工作,推動「三件大事」交通運輸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全力做好「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交通保障工作。完成延崇高速主線智慧公路試點建設,加快推進赤城支線、延伸工程和省道S231張榆線建設。全部按計劃建成投用賽區核心區「6+1」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完成賽時交通政策制定、交通風險評估與評價、道路與運輸應急預案和測試賽(世錦賽)交通運輸方案編制等工作;二是堅決打好交通「三大攻堅戰」。堅決打贏交通扶貧脫貧攻堅戰;三是推動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推進法治交通建設;四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鞏固「一補一降」。補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建成通車張尚高速尚義縣城至冀蒙界段,加快推進京滬、廊涿、張涿高速擴容改造前期工作;建成G112興隆段、S241康保縣城至鄧油坊段,推動構建縣域間公路網狀格局;五是認真謀劃交通強國河北篇章。重點謀劃推進一區兩網兩群一體系「1221工程」,即打造雄安新區交通強國建設先行區,建設立體互聯、高效暢通的快速高鐵、城際網和網絡化公路網,構建環渤海世界級港口群和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年底前完成規劃編制,按程序開展報批工作。深化重大問題研究。著力開展交通需求、安全保障、科技創新、鐵路網、公路網、港口群、機場群、綜合樞紐、綜合運輸、綠色交通規劃建設等十項課題研究。(楊秀嶺 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