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时政要闻

河北21條措施防控農村地區疫情

2020-0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隨著春耕生產逐步展開、農民工返城務工高峰臨近,農村成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河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深化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若干措施》,從6個方面提出21條有力措施,進一步做好農村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嚴防疫情擴散和蔓延。
 
  深入細緻做好排查登記
 
  各市縣、鄉鎮黨委政府要進一步組織開展農村疫情全面排查,由村「兩委」負責對本村所有村民、外出打工人員、外來暫住人口,開展到戶到人的全面細緻排查,實行「一戶一人一表」登記,村民、外出打工人員、外來暫住人口凡發現自身和家庭成員有發熱、乏力、乾咳等症狀的,要第一時間報告,並及時診治。發現有湖北、武漢來冀和赴湖北、武漢返冀人員中有發熱症狀的,要立即安全轉運到定點救治醫院隔離治療,有密切接觸的,要採取相同的隔離措施,無發熱症狀的,逐一落實包括居家隔離在內的隔離措施,發現其他發熱的,要安全轉運到就近的發熱門診作進一步篩查治療。對於普通發熱人員,村醫務人員要定期電話回訪,加強跟蹤瞭解,隨時掌握動態。
 
  規範和強化居家隔離措施
 
  對居家隔離人員,做好規範隔離防控,落實單人單間,發放告知書、粘貼隔離告示、設置警戒標識。對隔離人員每天早晚各測1次體溫,醫務人員開展隨訪。加強隔離人員的健康宣傳、法治教育、心理疏導以及鄰里關係調解等工作,做好隔離點周邊區域消毒工作,為隔離人員提供必需的日常生活保障。隔離期限為14天,如無異常,期滿後經醫護人員確認,報請鄉鎮同意後,方可解除隔離。
 
  全面加強村內人員管控
 
  村「兩委」要組織一支至少5人以上的專門隊伍,分小組開展設卡、巡邏、隔離、執勤等工作。每個自然村原則上只設立1個進村路口,其餘路口設置安全隔離欄等隔離設施。每個進村口安排專人負責測量體溫、人員登記和車輛消毒。對不配合排查登記、拒絕接受測溫、提供虛假信息等立即報告當地派出所,必要時可採取強制措施。加強公共場所管理,舉辦紅白喜事的,一律從簡,同時須經村「兩委」同意後報鄉鎮備案,超市、便利店、村衛生室等合理安排營業時間,定期消毒。
 
  廣泛動員群眾積極參與
 
  加強村民健康教育,充分利用村內大喇叭、微信群、敲鑼、宣傳車、宣傳單、橫幅等各種宣傳方式,提高村民疫情防控意識。盡量減少村民出行,在村人員原則上在家留守,出門必須佩戴口罩。號召村民主動配合防控工作,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第一時間向村委會報告,及時到就近的發熱門診做篩查治療。
 
  加大農村環境治理力度
 
  組織開展春季愛國衛生運動,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嚴格對室內外公共環境、庫房、廁所及垃圾堆放點等重點部位進行徹底清理、消殺,扎實開展病媒生物綜合防制,避免疾病傳播。做好廢棄口罩處理,居家隔離人員廢棄口罩及生活垃圾須密封裝袋後,由專人上門收集投入專用容器,由專車運輸至鎮街指定地點進行專門處置,普通村民廢棄口罩要投入其他專用收集容器,運至垃圾焚燒廠焚燒處理。
 
  進一步壓實具體責任
 
  認真落實「五級書記抓防控」機制,壓實縣鄉黨委政府和村「兩委」責任,發揮好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村醫作用。村黨支部書記要有力有效組織開展防控工作,村委會要做好本村村民排查登記、防控措施落實和宣傳引導工作,村「兩委」班子成員要嚴格值班值守制度,保持電話24小時暢通。由鄉鎮負責,向農村派出工作隊,指導各村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發動黨員積極參與,協助村「兩委」開展工作。(楊秀嶺 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