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时政要闻

河北強力持續推進空氣質量改善

2020-0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秀嶺 報導:記者從1月20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持續推進空氣質量改善,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止2020年1月16日,河北全省空氣質量改善率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前10名中有河北省7個城市,全省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雖然全省大氣污染防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仍處於爬坡過坎、負重前行的關鍵階段。
 
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持續推進空氣質量改善,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新聞發佈會現場
 
  河北省生態環境廳新聞發言人、二級巡視員 陳恩惠說,河北偏重的產業結構、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偏公路的運輸結構仍未得到根本改變,PM2.5和臭氧復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污染減排空間收窄。空氣質量改善任務艱巨,仍需持續採取攻堅舉措。
 
  陳恩惠說,2020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收官之年。河北全省空氣質量改善的總體目標是:超額完成河北省生態環境保護「十三五」規劃和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目標任務,全省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3%左右,優良天數比率達到63%以上。同時,發佈了河北省生態環境廳持續推進空氣質量改善,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十條主要措施。
 
  一是強力實施重污染城市「退後十」攻堅。組織位於後十名的市開展攻堅,在退後十上取得新突破。
 
  二是堅定不移實施去產能和退城搬遷攻堅。河北全省壓減煉鋼產能1400萬噸、平板玻璃產能840萬重量箱、焦炭產能200萬噸、煤炭產能600萬噸,淘汰火電產能50萬千瓦,9月底前停止排污。加快24家重污染企業退城搬遷。
 
  三是堅持不懈開展散煤清潔替代攻堅。傳輸通道城市平原地區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清潔取暖試點城市主城區清潔取暖率達到100%。強化農村散煤監督檢查,確保「零復燃」、不冒煙。全省煤炭消費總量較2015年下降10%。
 
  四是統籌開展柴油貨車污染防治攻堅。推動建成19條鐵路專用線,採暖季前各港口礦石、焦炭等主要改由鐵路運輸。9月底前完成國家下達的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營運柴油貨車淘汰和加裝尾氣淨化裝置任務。加強成品油市場和自備油庫油品監管,堅決取締黑加油站(點、車)。
 
  五是持續開展揚塵面源污染治理攻堅。開展施工揚塵八條要求達標整治行動,加快國、省道等和城郊結合部道路揚塵治理,推進工業企業料堆廠揚塵防治,加強責任主體滅失露天礦山綜合治理,加強秸稈綜合利用和露天焚燒管控。實行通報排名。
 
  六是深入實施工業企業污染深度治理攻堅。鞏固「散亂污」企業整治成果,實現動態「清零」。制發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超低排放標準,完成一批項目超低排放改造。對標行業先進水平,加快1200個工業爐窯項目綜合治理。
 
  七是積極推進臭氧污染防治。開展環境空氣臭氧來源解析及污染防控技術研究,強化VOCs與臭氧協同控制。深度治理重點行業、加油站、餐飲油煙等揮發性有機物。
 
  八是科學精准應對重污染天氣。加強與京津及周邊地區應急預警會商,提前3天啓動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建立「一企一策」差異化管控清單,完善大氣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動態調整機制。
 
  九是嚴格督察執法。加強對空氣質量惡化以及存在突出大氣環境問題的縣(市、區)開展解剖督察,持續開展大氣環境執法檢查專項行動,依法依規嚴厲打擊非法排污行為。
 
  十是嚴格考核問責。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健全黨政屬地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體系,綜合運用資金獎扣、通報批評、公開約談、區域限批、專項督察、追責問責等手段,倒逼「最後一公里」落實。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