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时政要闻

河北:建築工地滿足7個條件即可申請開(復)工

2020-0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根據河北省政府官方微信發佈:2月4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發佈《河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建築工地開(復)工工作指南》,施工企業應嚴格落實開(復)工前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保障措施,在項目滿足7個條件後,即可向當地建設主管部門提出開(復)工申請。
 
  此7個條件是:成立項目負責人負責的疫情防控機構,設立防疫專人專崗,對接屬地建設主管部門、衛生防疫部門或疾控機構;設置單獨的隔離觀察室,用於需臨時進行觀察的人員。隔離觀察室應符合當地衛生防疫部門或疾控機構要求;保障防疫物資充足到位,項目應準備足夠的體溫槍、口罩、測溫計、消毒液等疫情控制用品;對項目內所有復工人員14天以內往來史、接觸史進行詳細排查,並有詳細記錄;實行實名制管理,嚴格進、出場實名制考勤,真實採集和錄入全部進場人員姓名、身份證號、工種、班組、籍貫、聯繫方式等實名信息;施工現場生活區、辦公區、食堂、衛生間等已經消毒殺菌處理並對人員密集區等重點區域實行定時消毒;疫情防控保障措施和安全生產條件達到復工要求。
 
  指南強調,各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要嚴格開(復)工管理,既要做好開(復)工安全生產條件的核查,還要根據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同步進行疫情防控現場核查,合格一個,開工一個。建築工地開(復)工應堅持「六不」原則:工地未建立聯控聯防機構不得復工;工地未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不得復工;工地未配置專職疫情防控人員不得復工;工地進場人員排查不徹底不得復工;工地未儲備好體溫槍、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控物資不得復工;工地未進行全面消殺不得復工。
 
  施工企業必須對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一律進行最嚴格的排查登記和管理,不得私招亂雇零散工和無健康信息的勞務人員。及時做好施工現場和生活區、辦公區的垃圾儲運、污水處理等工作,並設置廢棄口罩專用收集裝置。建議在施工現場設立應急區域,並作出明顯標識,當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時,及時到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再按照其他相關規範要求進行處理。
 
  此外,指南明確,當工地人員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時,項目疫情聯防聯控機構應按照預案工作要求,立即報告當地衛生防疫部門或疾控機構,協助其用專用車輛送往就近的定點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並按照有關要求做好相關人員隔離、場所消毒等應急處置。經醫療機構確認為疑似病例或確診後,施工現場應立即停工並封鎖場地,配合當地衛生防疫部門或疾控機構開展疫情防治,並及時向當地建設主管部門報告,經項目當地衛生防疫部門或疾控機構評估合格後方可復工。 (楊秀嶺 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