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时政要闻

河北:確保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平穩健康發展

2020-0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河北省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認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採取有力舉措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及疫情過後全省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平穩健康發展。
 
  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加強政策宣講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發展改革部門要強化風險防控意識,密切關注疫情動向,指導外資企業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主動向外商投資企業宣傳介紹我國政府為防控疫情採取的重大舉措,宣講河北省各級地政府針對疫情防控所做的具體安排、出台的各項政策措施,消除外商疑慮,堅定投資信心;對河北省赴境外投資企業加強宣傳引導,積極傳播正能量,自覺抵制境外不實言論,維護我國國際形象。
 
  強化招商項目謀劃,夯實招商基礎工作
 
  河北省發展改革委於1月6日下發了《關於謀劃上報2020年全省利用外資重點招商項目的通知》,請各市根據通知要求組織各縣(市)、各開發區、重點企業開展項目謀劃工作,結合各地發展規劃,圍繞調結構、轉動能,抓住戰略發展機遇,突出各地區域特色、發展優勢,著力謀劃一批戰略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京津冀協同發展、冰雪產業、臨空經濟、臨港產業、節能環保等領域重點招商項目。
 
  主動聯繫對接企業,協調解決具體問題
 
  通知要求,各地發展改革部門要積極聯繫當地外商投資企業,跟蹤瞭解企業疫情防控情況,瞭解企業面臨生產經營和項目建設中的困難問題,傾聽企業訴求,及時反映情況,做好企業復工準備工作; 加強與境外客戶的溝通聯絡,確保聯繫不間斷、洽談不停頓。對在談和擬簽約的項目,與投資方保持密切聯繫,通過電話、郵件聯繫等方式,進一步加強溝通聯繫,完善簽約協議內容,做好簽約準備工作;加強與河北省在境外投資企業的聯繫,跟蹤瞭解投資項目有關情況,及時掌握項目所在國針對疫情所採取的限制措施、對項目影響等,加強對潛在風險的評估和預警,確保境外投資平穩順暢開展。
 
  拓展多渠道服務方式,提升綜合服務水平
 
  疫情期間更多地利用互聯網優勢採用微信、電郵、電話等遠程手段和方式,做好政策咨詢、項目咨詢服務等,進一步提升服務效率;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加強投資項目遠程審批服務保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項目工作的通知》、河北省發展改革委《關於疫情防控期間河北省投資項目審批實行在線辦理的通知》,通過線上模式信息化手段保障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項目申報、受理和審批,確保疫情期間項目工作順暢開展。加強疫情影響分析,有針對性地分析疫情對外商投資企業、省內企業「走出去」的即期影響和中遠期影響,及時提出政策建議。通過分析和研判新興產業發展趨勢,謀劃、培育今後利用外資的新業態、新模式。(楊秀嶺 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