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时政要闻

黔南出台「十條措施」激勵一線黨員幹部和醫務人員

2020-0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一線幹部有補貼、救援醫務人員有補助、職稱評聘優先、優先提拔一線抗疫突出幹部......2月10日,黔南州委組織部等6部門聯合下發《關於落實疫情防控一線黨員幹部和醫務人員關懷激勵政策的實施意見》,從關心關愛、政治激勵、福利待遇等方面全方位、多層次厚織人文關懷網、築牢待遇保障牆,激勵基層黨員幹部和一線醫務工作者敢於擔當、衝鋒在前,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駕護航」,確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十條措施」具體如下:一是全州按照對援鄂醫務人員2000元、對支援省級醫療機構醫務人員1000元、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不低於500元、值守重要關口一線醫務人員不低於300元標準開展一次性慰問。同時,積極動員社會力量,組織發動志願者,多渠道整合資金,對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和參加疫情防控宣傳、排查的黨員幹部進行慰問。
 
  二是建立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及家屬聯絡服務機制,及時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了解他們思想、工作、生活和健康等問題,做好心理疏導,幫助解決好食宿、出行、就醫、照顧老人小孩等方面實際困難。建立選派單位領導班子成員與援鄂醫務人員、志願者與其家屬「一對一」聯繫服務機制,有針對性地幫助他們以及家人解壓釋負,解決困難。
 
  三是為疫情防控和值守重要關口一線醫務人員和工作人員,每人購買不低於50萬特別定製疫情防控商業保險,統籌做好就餐、禦寒、值夜、交通等聯防聯控後勤保障,確保一線人員充足的睡眠和飲食。安排一線人員開展健康體檢,對因疫情防控致病或負傷,給予醫保報銷後的個人自付費用全部報銷。
 
  四是建立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輪值制度,採取錯時「輪戰」方式,對較長時間超負荷工作的要強制休息,對身體存在疾病風險的及時輪休,對因參加疫情防控未能休假的及時安排補休,盡量不安排雙職工的醫務工作者同時到一線工作,保證一線人員及時得到必要休整。
 
  五對表現突出的村組幹部和青年人才,優先納入村(社區)組織換屆推薦人選。對表現突出的村(社區)幹部,在鄉鎮(街道)幹部選拔、公務員考錄遴選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人員招聘中,同等條件下優先錄(聘)用。對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黨員幹部,大膽提拔重用,表現特別突出的可破格提拔。對在疫情防控一線身先士卒、勇於奉獻、符合黨員條件的幹部群眾,可及時吸收為預備黨員。
 
  六是對參加一線防控工作表現突出的醫務工作者,在職稱評定上優先評定。對參加一線防控工作的基層黨員幹部和醫務工作者,可再單列核定年度考核優秀等次指標,優秀比例最高可占參加總人數的30%。對在疫情防控一線堅守崗位,認真履職盡責的黨員幹部和醫務人員,及時給予嘉獎或記功獎勵。
 
  七是對在防控疫情鬥爭一線湧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特別是奮戰在防控最前沿的優秀基層黨員幹部和醫務工作者,大力宣傳先進事迹。組織開展評先選優活動,及時命名表彰一批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
 
  八是對直接接觸待排查病例和確診病例、診斷、治療、護理等相關工作人員,每人每天發放300元補助;對直接參加疫情防控的其他一線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每人每天發放200元補助。對參與疫情防控的鄉(鎮)、村(社區)幹部和其他一線人員等,結合實際給予適當補助。
 
  九是對在疫情防控一線應急值班人員,每人每天發放不超過120元補助,每月最多不超過720元。嚴格執行加班工資補貼制度和公休假制度,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班,按規定及時發放加班誤餐補助;應休假而不能休假的,發放相關補貼和報酬。
 
  十是疫情防控結束後,按照分級負責的原則,從2020年起,每年統籌安排疫情防控一線醫療專家、醫務人員進行療休養。(黃慶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