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中醫藥參與新冠肺炎病例救治率達95.6%

2020-0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徐玉瑩 報導:記者24日從廣西加強疫情防控醫療救治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2月23日24時,廣西確診病例251例,其中中醫藥參與治療240例,參與率95.6%;累計出院病例107例,其中104例出院患者使用中西醫結合治療,中醫藥參與治療率97.2%,中西醫結合救治效果明顯。
 
  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姚春在會上稱,廣西彰顯中醫藥壯瑤醫藥特色優勢,建立中西醫協同救治機制,多次組織中醫藥專家根據國家中醫診療方案,結合廣西氣候、地域特點,總結臨床救治經驗,制定三版中醫藥防治方案並組織開展有關培訓。
 
  「中醫藥對改善發熱、咳嗽、咽痛、納差、乏力等癥狀具有優勢,大量臨床實踐證實,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的效果是肯定的、有效的,在我區也是如此。」姚春介紹,目前,梧州市全部新冠肺炎患者採取中西醫結合治療,成功實現廣西首例治癒出院和5例確診患者全部治癒出院。定點救治醫院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聘請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教授為特聘專家,收治患者全部採用中西醫結合救治,截至2月24日,累計治癒出院34例,治癒出院率達62%。
 
  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梁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防控工作開始以來,廣西嚴把臨床診療規範關、質量關、中西醫結合關、出口關、院內感染關「五大關口」,防控及救治效果顯著。堅持派出中西醫專家一同赴現場指導救治工作,規範重型、危重型患者診療措施。採取現場救治與遠程會診相結合方式,對重型、危重型患者進行多學科會診,做到自治區指揮部專家、現場指導專家和市級專家「三點一線」實時溝通,制定個性化的診治方案,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死率。專家對各市擬出院病人進行複核,形成專家意見;同時早於國家提出出院病人要居家隔離14天,複查肺部CT等出院後的管理措施。
 
  「個性化治療和動態調整是關鍵,全面落實多學科聯合診治是重點。」梁遠稱,廣西建立完善針對患者的個性化診療方案,結合病情變化動態調整,決不能只關注患者肺部病變,要結合基礎性疾病綜合研判,避免患者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