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攜手東盟開展疫情防控國際科技合作

2020-0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近日從廣西科技廳獲悉,當前廣西啟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科技攻關專項國際合作(主要面向東盟國家)項目,攜手東盟及有關國家科研力量,合作開展科研攻關和協同研究,共享有效防控技術,同時廣泛爭取包括東盟各國相關單位等社會各方面的防控物資援助,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物資捐贈儀式現場
 
  據了解,申報指南將重點支持圍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先進適用技術研究與應用、快速監測檢測相關技術、疫苗研發、診治新技術新方法以及中醫藥民族醫藥在防治新冠病毒感染中的應用研究等5個方向的科研項目,強化應急技術攻關,努力為一線聯防聯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撐,切實提高區域內的疫情防控水平。
 
  廣西具有面向東盟的獨特區位優勢,已建設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搭建了覆蓋東盟10國的跨國技術轉移協作網絡,推動了「一帶一路」背景下桂港澳與東盟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國際創新合作圈建設。廣西科技廳負責人介紹,鑒於當前東盟國家不同程度也發生了疫情,且部分國家有治癒被感染者的情況,積累了寶貴的防控疫情經驗。項目的啟動將充分發揮廣西與東盟前述合作的基礎作用,最大限度爭取利用東盟及有關國家高校、科研機構、科技企業和有關國際合作組織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優勢科研力量,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提供科技支撐。
 
緬甸亞洲國際文旅集團員工為中國加油
 
  此外,2月2日廣西科技廳發出《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愛心捐贈倡議書》後,得到東盟國家企業和機構的積極回應。其中,緬甸亞洲國際文旅集團第一時間響應,聯合中國—東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捐贈醫用一次性防護服500件,該批物資於2月5日運抵南寧,成為廣西首批接收的境外援助物資之一。
 
  下一步,廣西科技廳還將繼續發揮自身渠道優勢,積極收集對接東盟國家醫療防護物資供應及捐贈渠道以及東盟各國與疫情防控、疫病治療等相關的科研成果,加強與東盟國家科技部門的對接合作,為深化新型冠狀病毒國際聯合研究提供有力科技支持。(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