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林長制改革:再上新台階 鎖定五任務

2020-03-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3月11日,記者從2019年安徽省國土綠化公報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目前全國有2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始實行林長制。作為全國首個林長制改革示範區所在地,安徽省今後將鎖定圍繞林長制改革「護綠、增綠、管綠、用綠、活綠」五大任務,不斷推深做實林長制改革,加快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區、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試驗區、長江三角洲區域生態屏障建設先導區。
 
安徽省林業局副局長齊新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劉煒鑫/攝)
 
  皖成果寫入新版《森林法》
 
  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安徽省林業局副局長齊新介紹稱:2019年安徽林長制改革再上新台階。去年9月,安徽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安徽省創建全國林長制改革示範區實施方案》。
 
  10月中旬,在中國·合肥苗木花卉交易會開幕式上,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省長李國英與國家林草局局長張建龍、副局長李樹銘共同為為安徽成功創建全國首個林長制改革示範區揭牌。此外,安徽省林長制改革還入選中央深改辦2019年十大改革案例,被寫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
 
新聞發佈會現場,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左)主持發佈會,省林業局副局長齊新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劉煒鑫/攝)
 
  此外,安徽林業增綠增收行動紮實高效推進。2019年,全省共計完成造林137.8萬畝,占省政府下達計劃任務的114.8%。完成森林撫育618.7萬畝,退化林修復68.2萬畝,均超額完成年度任務。實施林業增綠增效行動三年來,每年全省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復均超額完成任務。
 
  打造三「區」建設綠色江淮
 
  談及下一步安徽省建設林長制改革示範區新舉措,齊新指出,該省將圍繞林長制改革「護綠、增綠、管綠、用綠、活綠」五大任務,強化護綠,切實保障林業生態安全,加強自然保護地統一監管、林業資源安全巡護、生物多樣性保護;加快增綠,推進森林資源高質量發展,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國土綠化、推進城鄉綠化融合發展、推行森林可持續經營、推動區域林業生態整體提升。
 
  嚴格管綠,加強林業執法監管,完善林木採伐管理、提升林業防災減災能力、加大林業執法力度、完善林業資源監測和管理服務;科學用綠,促進林業資源持續高效利用,積極培育新型經營主體、推動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發展、完善市場化多元化森林生態補償;深化活綠,創新林業發展支持保障機制,健全林業產權制度、拓展林業投融資渠道、優化林業營商環境。
 
新聞發佈會現場(劉煒鑫/攝)
 
  齊新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斷推深做實林長制改革,堅持分區突進、彰顯特色,推進全國林長制改革示範區建設,努力創造更多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加快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區、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試驗區、長江三角洲區域生態屏障建設先導區,形成一批可複製可借鑒可推廣的改革創新成果,適時將改革成果上升為法規制度,爭當改革示範的社會風尚,為建設綠色江淮美好家園做出新的、更大貢獻!」(柏永 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