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共建共治共用 皖加快構建消費環境新格局

2020-03-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是安徽省市場監管局掛牌運行的第一年。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張志宏在安徽省政府新聞辦13日舉行的2020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活動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保護消費者權益既是市場監管部門的重大任務,也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省市場監管局將進一步牢固樹立群眾觀念和消費者至上理念,加快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消費環境新格局。
 
  “今年3·15,正值全民抗‘疫’的特殊時期,也是21世紀20年代的第一個3·15,開展好今年的3·15消費者權益日宣傳活動,意義重大。”張志宏說,省市場監管局將緊緊圍繞廣大消費者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以釘釘子精神一個接一個解決堵點、痛點、難點,不斷提升廣大消費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發佈會現場,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左)主持發佈會,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張志宏介紹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劉煒鑫/攝)

  全面推進消費維權效能建設
 
  針對廣大人民關心的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和產品品質“三大安全”問題,張志宏指,安全是消費的底線。貫徹“四個最嚴”要求,堅決守護好群眾“舌尖上的安全”。開展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對100家規模以上食品生產企業開展第三方“雙隨機”檢查,學校食堂“明廚亮灶”率95.7%。抽檢食品樣品14.32萬批次,總體合格率為98.2% ,比上年高0.3個百分點。
 
  創新加強特種設備安全監管。建立特種設備雙重預防制度,建成特種設備安全監管“一庫六平臺”信息化系統。在全國首批開展電梯按需維保和檢驗改革試點工作,特種設備萬臺設備死亡人數連續11年低於全國平均水準。
 
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張志宏
 
  全面加強產品品質監督抽查。在全國率先出臺《安徽省產品品質監督抽查管理辦法(試行)》,抽查4036家企業、4563批次產品,不合格產品發現率10.94%。
 
  “通過開展專項執法行動,保持執法辦案的高壓態勢,規範了市場秩序,淨化了消費環境。”為全力保障切實為廣大消費者守牢安全底線,安徽針對群眾反應強烈、社會高度關切的領域,重拳出擊,鐵腕整治,先後在全省部署開展食品安全、保健品市場、醫療器械及中藥飲片品質、價格收費、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皖劍-2019”等六個專項整治執法行動。張志宏介紹,“集中銷毀違法食品117.8噸,查處保健品市場違法案件1323件,查辦藥械化案件2029件,查處價格收費案件260件,查處侵權假冒違法案件4.43萬件。”
 
發佈會現場

  打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新高地
 
  大力實施品質強省戰略,從供給端提升產品和服務品質。張志宏介紹,2019年安徽深入開展品質提升行動,在全省製造業、工程建設、農業、商貿、文旅服務業等12個重點行業、124個各級各類產業集聚區實施推進1218個品質提升项目,培訓企業上崗首席品質官11115人,18900多家企業導入全面品質管理。加大缺陷產品召回力度,全年累計召回缺陷消費品65.5萬臺件。打響“強檢工作提升年”專項行動攻堅戰,設立安徽省標準創新貢獻獎项目,在全國率先與科技部門聯合開展標準化研發專項,全省社會公用計量標準總量已達2810項,首次成立7個省級專業計量技術委員會,國家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安徽)順利獲批籌建。
 
  與滬蘇浙共同開展“滿意消費長三角”行動,積極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新高地。合力推進線下無理由退貨承諾,共同實施“區域示範領跑”行動,深入開展放心消費創建和放心消費進鄉村活動,認定放心消費創建市級、縣級示範企業9998戶,認定鄉村示範店2992戶,建立鄉村維權站點4030個,放心消費創建進鄉村覆蓋全省46.6%的行政村。
 
  為及時高效處置消費者合法訴求,安徽暢通投訴舉報管道,完成市場監管熱線整合,實現12315一號對外,讓消費者投訴舉報更加便捷。去年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共接受消費者投訴舉報諮詢35.5萬件,辦結率98.7%。(柏永 孫軍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