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每日经济

貴州:力保特色食品產業產值達1200億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18日,貴州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政產學金暨產銷對接會舉行,省委宣傳部部長盧雍政從「政、產、學、金、銷」五個方面提出意見,冀通過會議凝聚共識、形成合力,促進貴州生態特色食品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確保今年產值實現1200億元,同比增長實現10%以上。
 
貴州省委宣傳部部長盧雍政講話 黃振國 攝
 
  本次會議集中展示了貴州生態特色食品產業發展現狀,宣傳推介了重點企業、新產品、新技術,實質推動電商平台與貴州生態特色食品企業深度合作,聚力提升生態特色食品省內包裝配套能力和促進達成產業合作。
 
貴州省生態特色食品產業政產學金暨產銷對接會
 
  近年來,貴州將生態特色食品產業作為全省生態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發展優勢、促進農村產業革命成果轉化的重要着力點,全面構建「原料穩定可控、工藝匠心獨運、產品質量保障」的從嚴監管體系,全力塑造「吃生態食品、品多彩文化、享健康之道」核心價值。
 
對接會現場
 
  通過建立一個省領導領銜的推進機制,推進千企引進和千企改造「雙千工程」深度融合,實現工作鏈、產業鏈、價值鏈「三鏈合一」,強化龍頭企業、專家團隊、資金支持、人才隊伍「四位一體」,按照政策設計、工作部署、幹部培訓、監督檢查、追責問責「五步工作法」的「12345」產業鏈模式,推動了貴州農產品工業化、規模化、規範化發展。
 
  2019年,貴州生態特色食品企業完成產值1083.9億元,成功跨入千億級行列,形成了產加銷一體化、農工貿一條龍發展的格局。
 
領導巡館 黃振國 攝
 
  「助推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貴州特色食品產業加工環節可直接帶動就業人員17.42萬,間接帶動就業人員超過100萬」。盧雍政強調,政府部門要強化統籌協調,為企業發展提高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撐;市場主體要更加註重產品質量,為產業發展提供品質支撐;科教部門要強化技術和人才培育,為產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持;金融主管部門要強化融資服務,為產業發展提供資金支持;銷售主體要加強產銷對接,為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務,營造法制化、便利化、國際化的發展環境。以優良的品質作為生態特色食品產業的「生命線」,立足貴州資源稟賦、生態優勢和民族特色,堅持走差異化和特色化發展道路,不斷提升產品的品味和核心競爭力,打造精品、培育龍頭。
 
  積極培養一批生態特色食品產業亟需的中高端人才,進一步強化技術攻關力度,大力推廣生物工程、超臨界萃取、分離和純化、低溫真空乾燥、微電子控制、無菌包裝等高新技術應用,實現產業分工、產品結構、加工技術向高端、高效、精緻轉變。
 
貴州特色食品展示
 
  深入推動銀政企深度合作,發揮政府引導資金的槓桿作用,撬動社會資本加大對龍頭企業、重點項目的投資力度。積極利用各種展銷平台,在線上線下、國內國際協同拓展市場,進一步創新消費體驗、激發市場活力,促進生態特色食品產業高標準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大會期間,還發佈了2019貴州省生態食品產業發展白皮書、貴州省發起制定的《酸湯調味料》全國團體標準和貴州特色食品、多彩貴州水、貴州刺梨三個公共品牌,並分別對10家貴州特色食品企業、10家刺梨企業、15家多彩貴州水企業進行了頒證。(許入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