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成都市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發展規劃》正式發佈

2020-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莉莉 報導:日前,《成都市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發展規劃(2020—2025)》(以下簡稱《規劃》)正式發佈,到2025年,成都將全面建成社區回收站(點)4000個、分揀中心50個、回收利用基地4個。屆時,成都全市再生資源主要品種綜合回收利用率不低於80%,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達到35%,再生資源年回收總量達到700萬噸,回收總值佔全市地區國民生產總值1%。

  基礎設施加速佈局 構築點線面網全覆蓋的資源回收利用網絡
 
  據悉,《規劃》包含19項具體工作任務和4項保障措施,聚焦創新發展「互聯網+再生資源」新模式、推廣回收利用先進技術、推進「兩網融合」協同發展,進一步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營造開放包容的行業發展環境,結合國家低碳試點城市建設推進,着力構建與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相適應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
 
  此外,《規劃》將重點聚焦完善回收體系基礎設施建設,按照城市社區每1500戶或5000人、鄉村社區每2500戶或6000人設置1個回收站(點)的原則,至少建成4000個社區回收站(點),作為城市公建配套設施,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為城市資源回收利用體系正常運轉提供基礎保障。另外,規劃設立的4個回收利用基地,進一步改變輕薄廢舊塑料、廢舊玻璃、廢舊紡織品等低價值再生資源因運輸成本高、回收利用率低等因素,流向垃圾處理體系的局面。
 
  同時,成都66個產業功能區也將配套提升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服務功能,一批功能園區將重點植入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產業,加速產業集聚,打造形成再生資源回收利用「低碳城市」和「無廢城市」示範項目和示範園區。

  模式創新融合共享 百億再生資源回收總值規模釋放行業新藍海
 
  為統籌做好源頭分類減量、處置能力提升和回收利用經濟效益轉化,成都正在探索一條極具前瞻性的公園城市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發展路徑。
 
  在培育科技引領創新發展模式方面,大力推廣「互聯網+」新型回收模式,積極構建上門回收、綠色兌換、代收代儲等多元化回收場景,鼓勵再生資源企業採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等先進技術,加強全產業鏈的數據應用能力,建設區域性綜合回收服務平台,構建再生資源回收行業智慧監管體系;同時,《規劃》也提出將積極引進國內外前沿處置利用技術裝備,推動分揀分選自動化、智能化、數碼化。
 
  在推進融合共享形成協同生態方面,將進一步推進垃圾分類回收和再生資源回收「兩網融合」,包括回收設施融合、收運處置業務融合以及推動行業服務融合;同步推動再生資源行業倉儲配送綠色發展,建立安全、高效、環保的現代物流體系,探索開展廢棄電子產品、包裝物等再生資源品種逆向物流體系建設。
 
  在企業引進培育產業帶動促進方面,成都提出將制定全市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建設項目機會清單,引進5家以上科技創新環保領域的國內外先進企業,充分發揮龍頭骨幹企業的品牌示範效應,培育再生資源領域全國百強企業5-10家,發揮重大示範項目帶頭作用,着重探索開展新能源動力電池回收利用、再生資源產業創新發展中心、再生資源產業國際合作等重點示範項目。

  生態優化厚植優勢 建成面向全國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典範城市
 
  隨着成都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步伐加快,城鄉廢舊產品的產生周期也進一步縮短,對再生資源利用、再生產品需求進一步加大,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行業發展勢頭強勁,市場潛力與市場機遇巨大,倒逼成都將加速建成佈局合理、網絡健全、設施適用、功能齊全、管理科學的再生資源回收網絡體系,推動資源回收利用標準化、專業化、現代化程度持續增強,初步建成輻射西南、面向全國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典範城市。
 
  對此,成都提出擴大國際合作,構築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行業開放高地,包括鼓勵引進國外優勢企業參與本地產業鏈建設,加強國際產學研聯動,由行業協會、高校、研究機構等共同設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天府學院」,積極拓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等系列措施。另外,厚植公園城市的發展優勢,成都還將陸續出台行業標準體系,涉及再生資源回收經營管理、車輛管理、行業自律等各個方面,並就回收目錄、網點建設標準、回收分揀流程、回收污染控制技術等內容出台系列技術標準;同時,將進一步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建立再生資源行業培訓體系,培育引進一批再生資源領域技術研發人才、科技創新人才。
 
  按照《規劃》規劃路徑,在不久的2025年,成都全市再生資源行業創新驅動能力將明顯增強,新模式、新技術、新業態逐步成熟,也將逐步成為聚集專業人才、先進技術和領先企業的再生資源行業窪地,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加速形成綠色低碳的產業新生態、開放合作的發展新格局以及高端引領的行業新優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