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渝潼南建成全國首個電鍍全產業鏈環保園

2020-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童文武 蔣曦 報導:踐行「兩山論」,走綠色發展之路。為解決電鍍行業環境治污難題,重慶市潼南區建成全國首個電鍍全產業鏈環保園區——重慶巨科環保電鍍工業園,實現了電鍍廢水全產業鏈循環利用。
 
廢水處理前渾濁發黃,處理後乾淨清澈
 
  在位於潼南高新區的重慶巨科環保電鍍工業園內,記者見證了變廢為寶的「神奇」一幕:原本渾濁不堪的電鍍廢水,經過無害化處理後,竟變成了可供養魚的清水。據瞭解,這樣的變化,來源於園區打造的國內首創「電鍍用水清潔處理—重金屬污染物在線回收—電鍍污水處理—電鍍污泥資源化、無害化處理—形成產品」首尾相連、環環相扣的循環經濟環保全產業鏈。
 
  據重慶巨科環保電鍍工業園總經理蔣義介紹,為實現污染物的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和循環化,園區以污水處理廠規劃分類收集10種工業廢水,通過分類收集、明管輸送、分質處理後,實現穩定達標排放。同時,園區採用「廢水回用」工藝路線,使廢水回用率達60%。
 
廢水處理後可直接養魚
 
  蔣義說,金屬放錯了地方叫做污染,把金屬提出來,就叫產品了。因此,針對廢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微量重金屬污泥,園區內設污泥處理廠,通過對電鍍污泥的無害化處理,將污泥中高價值的重金屬提取出來,餘下污泥則作為水泥、瓷磚等建材原料,實現資源循環利用。

  第三方治污的「國家典型」
 
  據瞭解,園區採用第三方污染治理機構負責園區和入駐企業的污染治理,並保證環保設施的正常運行和污染物的達標排放;政府環保部門及園區管委會負責對工業園區的污染治理情況進行監督管理,對污染物的排放進行監測的第三方治污新模式,大大降低了污染治理的成本費用。2019年,園區被生態環境部認定為「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國家典型。
 
園區運行施行全流程智慧化操控
 
  目前,已有36家電鍍企業入駐該園區,20餘家企業建成投產。其中,不乏與惠普、戴爾、華為、小米等企業合作配套的供應商。未來,園區將進一步延鏈成群,發展金屬、塑料製品的電鍍、鍍層、拋光等加工配套產業,形成百億級產業集群,打造全國標桿環保產業園區,並增強對成渝地區電子信息、汽車等產業的輻射和支撐作用,助推成渝地區電子信息產業配套基點建設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