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黃山旅遊牽手藍城集團打造世界級藝術小鎮

2020-08-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有些美好註定要相遇。當藍城小鎮這一“飄落人間的天堂”,遇見“天下第一奇山”——黃山,恰是“金風玉露一相逢”,自然“便勝卻人間無數”。2017年,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黃山旅遊”)與藍城房產建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藍城集團”)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聯手打造多座“旅遊+”特色小鎮,作為黃山旅遊此前提出的“生態+旅遊+農業+頤養”模式的具體落地內容。
 
 
  兩年多的時間裏,雙方攜手同行、分工協作,黟美小鎮的大美生活藍圖有如一幅現代潑墨畫卷,逐漸暈染開來。據悉,位於世界文化遺產地的宏村和西遞之間的黟美小鎮總體規劃用地約2887畝,計划總投資約50億。該项目旨在打造集旅遊休閒客廳、藝術產業基地、文化度假社區“三位一體”的世界級藝術小鎮。目前,黟美小鎮的土地競拍等前期工作業已完成。
 
 
  記者瞭解到,雙方合作除了共建小鎮,還將為對方提供项目建設與運營支持以及品牌宣傳、人才交流等內容。黃山旅遊自2016年以來也明確了“內生+外延、資產+資本並重”等發展戰略,構建“一山一水一村一窟”等內容以增加業務佈局的廣度,改變目前產品單純觀光的性質,升級為更具有綜合性的旅遊休閒產品。
 
  此次合作,於黃山旅遊而言,是其踐行“中國旅遊,從黃山再出發”產業升級重任的重要佈局,更是對這片天賦大美之地最深沉的愛意表達;於藍城集團而言,則意味著其小鎮模式探索的再進階。
 

  品牌連袂 黟美小鎮呼之欲出
 
  “比城市更溫暖,比鄉村更文明”。自2010年藍城集團成立以來,無論是中國學院式養老小鎮的典範——烏鎮雅園,還是藍城創新小鎮的標杆之作——杭州桃李春風,抑或是藍城首個文旅小鎮——嵊州越劇小鎮……每一個獨具特色的經典作品,不僅成為人們“詩和遠方”的美好安放地,更是全國開發商爭相模仿的對象。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頂著“中國第一只完整意義的旅遊概念股”,二十多年來,黃山旅遊一步一腳印,陸續將業務拓展至涵蓋景區開發管理、酒店、索道、旅行社等多個旅遊領域,以及徽菜、新零售、電子商務、鄉村旅遊、茶旅等新興板塊,為全球每天數以萬計的旅者不斷完善一個更美的“黃山夢、徽州夢”。
 
  黃山旅遊以戰略眼光洞見時代需求,提出“走下山、走出去”的發展戰略,力求通過整合泛黃山、大徽州豐厚的歷史文化、自然環境、生態休閒等多元資源,一則全面升級黃山市的旅遊生活體驗內核,二則讓更多人能夠以更好的方式享受泛黃山、大徽州理想生活“玉露”。
 
 
  於是,所謂“金風有幸”,“玉露無邊”,一場“勝卻人間無數”的美好相逢,水到渠成。
 
  對於黃山旅遊&藍城集團“金風玉露美好鎮相逢”的結晶——黟美小鎮而言,如何為長三角都會圈裏這片天賦大美之地賦新,让双方不敢有絲毫懈怠,在兩年多裏,雙方攜手一方面飛行全球,從西歐到日本,從文藝復興聖地到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節;一方面走遍黟縣,從歷史檔案館到世遺古鎮的街巷,從存留的古建到當代的試驗,從行業專家到藝旅遊客,近千個日夜,無數深度考察與訪談,數以百計的大小方案重塑……
 
  “小鎮项目體量之大,基於黃山旅遊獨有的資源厚蘊,基於藍城集團豐富的小鎮營造經驗、創新探索”,黃山旅遊負責人表示,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這裏不僅將成為黃山全域旅遊的現代城市會客廳,以產業的升級,賦予本地以經濟發展新活力,更將成為全球藝旅生活愛好者流連忘返的美好生活目的地。
 

  加速“回血” 黃山旅遊披荊斬棘
 
  “作為黃山市唯一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一方面公司擁有充沛的自由現金流,財務狀況良好,融資渠道暢通,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資本市場平臺,通過資本運作等方式,整合黃山市及皖南地區的優質旅遊資源和企業,發揮上市公司在區域經濟合作和地方經濟發展中的領頭 作用,促進公司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據介紹,黃山景區於2月21日恢復開放,旅遊業務也隨之恢復運營。當前,黃山旅遊正在加速“回血”。
 
  黃山旅遊表示,公司將加快落地“山水村窟”和“旅遊+”戰略,全面實現旅遊全產業鏈、全域化運營,積極應對疫情帶來的市場衝擊,同時積極合理調配現有資源,按照“旅遊+”的戰略部署,圍繞“傳統業務橫向擴張” 和“新興業務縱向拓展”兩大實施路徑,不斷優化產業佈局,加快景區二次消費项目建設,致力推動公司由景區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轉型發展,提高區域內旅遊綜合收入水準,確保公司平穩運營,努力實現在同行業率先復蘇振興市場。
 
  今年以来,黃山旅遊堅持為公司謀振興,在景區復工複產、疫後旅遊市場復蘇啟動、健康生活產品培育打造、智慧旅遊線上旅遊服務迭代升級等方面相繼推出了28 項舉措。
 
  同時,有條不紊地推進项目建設,積極進行外延佈局。據黃山旅遊半年報顯示,報告期內,黃山旅遊向休閒度假轉型的探索性项目花山謎窟改造提升项目、花海藝境项目,將力爭在2020年底前亮相;文化旅遊CBD项目已正式開工建設。
 
  有觀點指出,結合諸如杭黃高鐵在內的交通基礎設施完善,黃山旅遊未來存較大增長空間。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