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特别报道

金晉:以廣西為支點 撬動東盟大市場

2020-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立足廣西,串起西南、華南、華北、華東與香港,輻射粵港澳大灣區和整個東盟大市場。」金晉集團董事長周南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金晉集團董事長周南在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重。作為一家專注大農業、大健康的企業,周南指出,如今,是與廣西合作最佳的時節,天時地利人和一應俱全。廣西是全國農業大省區,生態優勢明顯,發展現代特色農業條件得天獨厚。兩廣地理位置接近,最大限度了保持了農產品的原汁原味。「圳品」是深圳對標國際一流打造的供深食品體系,匹配供港食品標準,代表着安全、綠色、高品質和高附加值。為了提升廣西農產品的品質和附加值,作為「圳品」企業推薦單位,金晉集團打造「圳品」提升廣西農產品品牌價值。先後打造3000畝「圳品芒果」以及「聖女果」「八角」「山茶油」等十幾個「圳品」農產品,為百色全市提供「圳品」政策輔導和申報,以對標國際一流的食品安全標準,將廣西優質農產品對接到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推動廣西農業標準化、品牌化。目前,廣西有11家企業28個農產品獲「圳品」認證,打入了深圳各大商超。
 
百色市田陽區「圳品」芒果示範基地
 
    有了好產品,就要打造好平台。周南認為,冷鏈是保證食品安全的重要元素,同時也是增加附加值的重要的源頭。今年9月10日,金晉集團與廣西田陽農副產品綜合批發市場就金晉(百色)智慧農產品交易中心項目合作事宜正式簽訂具體投資協議,佔地面積250畝,總投資3.38億元,市場已於11月1日完成移交。金晉團隊已投入2000多萬元開展規劃設計和地磅、變壓器、消防等工程改造。中心是一站式安全採購平台,引進食品安全檢測溯源和智慧農貿管理體系,落地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配送基地,建設紅色展館和消費扶貧中心,打通廣西農產品產業鏈、供應鏈,年交易額預計30-80億元,產業帶動就業20萬人。
 
    周南相信,廣西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有着天然的優勢。廣西資源豐富、區位優勢顯著,基礎設施完善,陽光政府務實高效,營商環境優越,與灣區高度發達的市場化模式、成熟的科研優勢、產業優勢具有非常強的互補優勢。特別是隨着RCEP達成協議及實施,金晉集團將搶抓「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戰略機遇,堅持至臻品質、創領未來的品牌理念,在廣西推動康養大農業項目和智慧農商物流城等項目的落地,並通過廣西樞紐,鞏固與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盟國家的深入合作,打通廣西市場、深圳市場、香港市場、東盟市場的供需渠道,實現大灣區與東盟發展的共贏,做中國綠色交易的引領者。(記者 蔡寧 唐琳)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