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地鐵12號線鍾屋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

2021-01-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13日上午,隨着第十八段頂板混凝土的澆築完成,深圳地鐵12號線鍾屋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比原計劃提前3天。據了解,這是深圳地鐵12號線2021年封頂的首座車站,至此,全線已有19座車站實現封頂目標,項目工程安全、質量、文明施工、進度履約等繼續在四期工程中處於領先。
 
施工現場
 
    鍾屋站地處107國道鍾屋黃田段,為地下二層兩島三線式站台。車站總長596.7m,標準段結構淨寬30.3~32.454m,採用半蓋挖法施工。設計土方開挖34萬方,車站主體鋼筋安裝14886噸,混凝土澆築64763立方米。
 
    深圳地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鍾屋站是全線最難的車站之一,它的難在於交通疏解。」據介紹,鍾屋站所處的107國道雙向12車道,交通異常繁忙,高峰期雙向車流量250輛/分鐘,每天達到30萬輛,是全國最繁忙的十條公路之一。在此背景下,107國道並不具備整體封閉條件。在深圳市軌道辦、寶安區交警大隊等單位的指導和幫助下,深圳地鐵集團聯合中國電建及工區項目部認真編寫交通疏解方案,多次組織專家進行專題研討,最終確定分三期進行交通疏解。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鍾屋站的交通疏解工作化「艱難」為「精品」,成為深圳市寶安區交通疏解模範工點,寶安區交警大隊組織區內在建項目前來參觀。交通疏解這道難題的解開,為後續工作的順利推進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深鐵建設集團現場代表介紹:「鍾屋站的另一道難題是作業空間嚴重受限。」據了解,受地理位置限制,鍾屋站場內道路最窄處僅剩下不到4m,最寬處也僅8m,這對於頻繁進出大型機械、外運土方、材料進場等影響極其明顯。
 
    2020年疫情來襲,給現場施工組織帶來了極大的影響。中國電建深圳地鐵12號線鍾屋站現場負責人介紹:「按照上級下發的防疫要求,結合施工進度計劃和現場實際情況,項目部詳細分析了工程重點、難點,提出保證措施,積極組織人員設備進場施工。」據了解,疫情防控期間,項目嚴格執行軍事化管理,限定作業人員活動區域,外出必報備,同時,對在崗的管理人員和工人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堅持每天三次消毒,進門必測體溫並登記,常備消毒液、洗手液,工人每天發放口罩,通過各項措施並行,有效避免了作業人員感染的風險。
 
    土方開挖是檢驗項目施工能力的又一個重要指標。據介紹,鍾屋站於2020年4月份開始土方開挖,而彼時正是深圳雨季的開始,34萬方的土方開挖任務,讓項目不敢有半點鬆懈,與不利天氣競賽搶時間。在深圳地鐵集團的指導下,中國電建及工區項目部積極發揮資源優勢,投入兩支隊伍、設置4個出土點同時進行土方開挖。高峰時期,大小挖機、長臂挖機、液壓抓斗、電抓斗等設備投入25台套,每天出土400車以上。由於鍾屋站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外運土方的車輛出門就是107國道,車流量大、速度快,存在較大安全隱患。為了保障交通安全,寶安交警大隊107中隊主動到工點服務,指導項目完善交通提醒、引導標識,增設交通警示牌、警示提醒黃線等,同時,指導項目在各車輛進出口設置專職交通疏導員,確保車輛安全進出,攜手為「平安地鐵、法治地鐵、科技地鐵、美麗地鐵」建設作貢獻。
 
    深圳地鐵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車站主體結構施工中,為了解決場地小的問題,儘可能避免過多交叉作業,項目積極採取錯峰作業、重點突破的方式。白天重點推進鋼筋安裝,晚上增加機械確保混凝土澆築及時跟上。」據介紹,鍾屋站共分兩個工作面進行混凝土澆築,每天晚上可完成1400立方米混凝土的澆築,有效解決了基坑下料和混凝土澆築的衝突。為了保障鋼筋綁紮質量和混凝土澆築質量,各站點配備2名質檢員和2名實驗員,全程對施工質量進行盯控。
 
    為了保證高質量、高效率完成施工任務,深圳地鐵集團、中國電建認真分析鍾屋站施工重點,積極採取圍護結構、支撐體系、土方開挖、主體施工等工序同步推進的方案,有效提升功效,科學壓縮工期。各工作面認真落實網格化管理制度,將車站劃分為4個區域,明確目標和任務,明確責任人,確保日事日畢,為工程的順利推進創造條件。
 
    據了解,深圳地鐵12號線是深圳地鐵集團與中國電建集團聯袂打造的又一項精品工程,項目屬於地鐵四期工程,是貫穿深圳西部發展軸的骨幹線路,線路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終到海上田園東,全長約40公里,採用地下方式敷設,設站33座,其中換乘站18座。工程自2018年1月開工建設,預計於2022年試運營。
 
    目前,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已有19座車站封頂,車站主體結構完成率72%,共有45台次盾構下井始發,其中25個盾構區間已順利貫通,盾構區間完成率為81%。此外,全線礦山法隧道開挖初支累計完成88%、赤灣停車場、機場東車輛段等正在加緊推進主體結構施工。預計2021年,全線將實現隧道全面貫通、車站全部封頂目標,並全面進入站後工程施工階段。(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