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今日热点

雷霆出擊 鄂紀委監委重拳懲治貪腐

2021-01-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0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2020年湖北省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會上,湖北省紀委監委宣傳部部長張正義就2020年湖北省紀委監委工作重點及典型案件予以詳細介紹。
 
    張正義表示,2020年,湖北省紀委監委主要從保障黨中央政令暢通、保障疫情防控與疫後重振工作開展、整治脫貧攻堅中存在的腐敗及作風問題、推進「四風」整治、.聚焦「三不」一體推進、深化改革、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等七個方面展開工作。在保障黨中央政令暢通方面,湖北省紀委監委部署開展了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專項整治監督、違建別墅問題清查、合村並居問題整改監督及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案件查處工作。在防疫及疫後重振方面,湖北省紀委監委聚焦疫情防控、疫後重振,為奪取「雙勝利」提供了堅強紀法保障,全省紀委監委累計查處失職失責和違規違紀問題15245個、處理15887人,高效處置了湖北省紅十字會接收分配捐贈款物失職失責、省司法廳退休幹部陳某某拒醫、刑滿釋放人員黃某英離漢抵京等重大輿情事件,並出台澄清正名、查處誣告陷害行為等工作辦法,開展不實舉報澄清正名2122人,查處誣告陷害行為58起,對1257名幹部容錯糾錯,回訪教育受處理處分幹部11571名。
 
    在脫貧攻堅問題上,湖北省紀委監委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全省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4512個,處理5722人,黨紀政務處分1748人,移送司法機關28人,並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新增立案1952人,處理3634人,黨紀政務處分2509人,移送司法機關244人。在打擊教育醫療、惠農惠民、生態環保、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腐敗方面查處相關問題3113個,處理處分4031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2015人。在聚焦「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推進「四風」整治方面,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1727個,處理16012人,黨紀政務處分8257人,並加強對餐飲浪費問題跟進監督,嚴糾嚴懲違規吃喝、違規收送錢物等頑疾,全省共查處相關問題3185個,處理4231人,黨紀政務處分3286人。在肅貪反腐方面,湖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處置問題線索78049件,立案29239件,結案29356件,處分黨員幹部28218人,、全年辦結「一把手」案件923件,其中涉及廳局級「一把手」案件18件,縣處級「一把手」案件264件,包括湖北省紀委監委嚴肅查處的湖北省政府原秘書長別必雄、孝感市委原書記潘啟勝、鍾祥市委原書記林長洲等「一把手」案件。
 
    此外,張正義還通報了湖北省紀委監委察結的6起典型案件,包括原孝感市委書記、孝感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潘啟勝案、前武漢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孫應徵案、前武漢市委巡察組組長庫人選劉菊生案、原十堰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余春存案、原鐘祥市委書記、市委黨校第一校長林長洲案、原隨州市委政法委委員、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蔡秀國案等六起案件。(記者 張迪)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