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今日热点

盤點海南“十三五”(11)| 優質教育覆蓋全省

2021-01-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0日,海南省教育廳副廳長李燕儀在海南“十三五”建設發展輝煌成就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十三五”期間,海南實現從引進“好校長、好教師”到引進“好團隊”再到引進“好學校”的“三好工程”迭代升級,走出一條高位嫁接、開放發展的教育發展路徑。目前,優質教育資源已經覆蓋全省,有力促進了教育均衡發展。
 
 
    1.8萬名中小學“好校長、好教師”落地生根
 
    李燕儀介紹,從2015年起,海南投入1.5億元,用三年時間實施中小學“好校長、好教師”引進工程。該工程是海南建省以來“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經費最多、待遇最優”的基礎教育引才工程,共面向全國引進“火種型”校長教師300名,其中優秀校長51名、骨幹教師249名。
 
    “他們中超過75%的人來到海南後,到貧困地區、民族市縣和鄉鎮以下學校任職任教,補齊教育薄弱地區人才短板。”李燕儀稱,“在該項目的示範帶動下,全省各市縣相繼開展市縣級‘好校長、好教師’引進工程,共引進1.8萬名中小學‘好校長、好教師’。”
 
    2016年,海南啟動2.0版本的“校長+骨幹”學校管理團隊引進,隨後又實施3.0版本的“一市(縣)兩校一園”優質教育資源引進工程。“一市(縣)兩校一園”即每個市縣通過引進辦學、合作辦學等方式,至少辦好省級水準優質中學、小學和幼稚園各1所。
 
    截至目前,海南已引進或正在洽談的合作辦學項目共計104個,其中北師大附中、人大附中附小、華東師大附中、上外附中、南開大學附中等51個優質合作辦學項目已經落地開學,優質教育資源覆蓋全省各市縣(區),提供了13萬個優質學位。
 
    為人才進軍海南自貿港解決後顧之憂
 
    李燕儀会后告訴香港商報記者,所引進的優質學校和優秀的教育團隊,帶來了先進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方式,不僅合作辦學學校本身教育水準、辦學成績顯著,還通過教師培訓等項目擴大優質教育資源影響力,輻射和帶動了當地一批學校的發展。目前各市縣在外地讀書的學生大量回流。如萬寧市今年回流到本市就讀的學生超過了5000名,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這幾年回流的學生也達到了3000多人,引進的名校、名師就像一顆火種,帶動了當地教育的優質發展。
 
    她續稱,優質教育資源的引進,為當地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不僅滿足了當地老百姓對優質教育的需求,而且也為外來的投資者以及自貿港引進人才子女入學解決了後顧之憂。各市縣以優質教育資源引進工程為契機,以教育為媒,推介和宣傳本地優勢,擴大了海南的影響力,增強了外來企業到海南投資以及人才到海南創業的信心和決心!(記者 吳軍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