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盧錦欽委員吁儘快打造海峽西岸商事爭端解決中心

2021-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福建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日前在福州開幕。福建省政協委員、香港全港各區工商聯主席盧錦欽博士,將建言資證的目光聚焦到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方面,向大會提交了《關於儘快打造「一國兩制四法域」背景下海峽西岸商事爭端解決中心的建議》。
 

福建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在福州開幕
 
    盧錦欽表示,福建地處東南沿海,與海峽對岸的台灣地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守望相助,在加強經貿往來、增進同胞福祉方面始終走在前列。但因為兩岸四地分屬四個不同法域,司法救濟的協同性存在巨大不足。而仲裁作為一種完善的、符合國際慣例和要求的商事爭端解決機制,以其當事人意思自治、審理過程保密、域外可執行等獨特優勢,恰好滿足了這一要求。因此,作為「一國兩制四法域」前沿所在,應儘快從福建省內具備核心競爭力的泉州仲裁委員打造成「一國兩制四法域」背景下海峽西岸商事爭端解決中心,服務兩岸四地的商事糾紛化解工作需求。
 
    根據盧錦欽所作的調研,與福建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對外開放交往水平、兩岸四地的民商事糾紛解決實際需要相比較,福建的仲裁事業發展目前仍存在諸如仲裁作為糾紛解決的有效途徑,社會知曉度還不夠;仲裁常設機構的硬件配備與經濟發展水平嚴重不相稱;政府對仲裁事業建設的重視程度仍然不足;仲裁業務的開展與福建外向型經濟發展要求不相稱等問題。
 

福建省政協委員、香港全港各區工商聯主席盧錦欽博士(資料圖)
 
    而縱觀香港等地之所以在仲裁服務領域快速崛起,盧錦欽認為,政府的積極扶持無疑起到了十分關鍵的作用。據盧錦欽介紹,香港於1985年建立香港國際仲裁中心,政府為其提供120萬元港幣的啟動資金,並將舊中區裁判法院以很低的租金租給它作為其辦公場地。1989年,香港地區政府又捐贈1910萬元港幣,並將中環金融中心區交易廣場大樓的部分房間以一港幣的象徵性租金交付給它使用。香港回歸後,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中強調把打造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作為特區政府的施政目標之一。2014年,特區政府為進一步推廣香港的仲裁服務,成立仲裁推廣諮詢委員會,主席由律政司司長擔任。在一系列努力下,香港已成為世界知名的國際仲裁中心。
 
    在盧錦欽看來,香港等地發展仲裁服務、打造國際仲裁中心的經驗表明,仲裁事業的發展離不開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結合當前福建仲裁事業的發展現狀,盧錦欽提出了三點建議:
 
    一是成立仲裁推廣諮詢委員會,有組織地宣傳推廣仲裁服務。仲裁是一項當事人自願選擇的爭議解決服務,因此,仲裁的發展需要不斷地向潛在的使用者進行宣傳和推廣。借鑑域外的成功經驗,建議由福建省政府牽頭,成立仲裁推廣諮詢委員會,做好仲裁宣傳推行工作,使市場經濟主體認識仲裁、認同仲裁,選擇仲裁方式解決糾紛,提升仲裁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中的地位。
 
    二是推進仲裁機構改革,激發事業發展活力。在充分參考借鑑國內先進仲裁機構相關做法的基礎上,結合福建實際,以打造在全國具有影響力的區域性仲裁中心為引擎,加快推動仲裁改革,建立適應仲裁行業發展需要的人事、財務、薪酬管理制度,激發仲裁事業發展活力。
 
    三是實施龍頭培優計劃,助力第一梯隊的本土仲裁機構做強做優。根據走訪調研得知,泉州仲裁委員會成立於2004年,16年來共受理案件29346件,標的額328億元。自2012年起,年均受理案件3000多件,年均案件標的在40億元左右,受理案件數量全省第一且一枝獨秀,案件數超過了福州、廈門、南平三家仲裁委員會的案件總和,辦案數量、質量都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在國內255家仲裁機構中排名穩居前20名,具有較強的核心競爭力。
 
    作為香港全港各區工商聯主席,對於營商環境素來高度重視。而福建省歷年來實際利用外資有近三分之二來自香港。因此,從加強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助力處於不同法域的兩岸四地商事糾紛處置的角度出發,盧錦欽呼籲福建省委省政府,選定在福建省內位列前茅的泉州仲裁委員會,投入政府資源進行大力扶持,把它打造成為「一國兩制四法域」背景下海峽西岸的商事爭端解決中心,建立起兩岸四地「零障礙、低成本、高效率」的仲裁服務平台,為進一步提高福建對外開放水平提供仲裁法律保障。(田琴 呂斯達)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