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重慶連續337天無本地新增確診

2021-0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27日舉行的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十一場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當前,重慶疫情總體平穩。截至2021年1月26日24時,重慶市無本地在院確診病例,尚在接受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3例,均為境外輸入,已連續337天無本地新增確診病例,連續323天無本地新增無症狀感染者。
 

重慶發佈春節期間疫情防控舉措

    補貼企業發放「留崗紅包」
 
    據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羅藺介紹,春節即將來臨,人員流動性加劇,聚集性活動增多,入境及市外來渝返渝人員數量持續上升,大大增加了疫情傳播風險。為此,重慶從全面激活應急指揮體系、嚴防疫情輸入風險、切實降低「感染」風險、抓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四少」措施、不斷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大力加強人文關懷7個方面,進一步築牢常態化疫情防控「防火牆」、織密「防護網」。
 
    嚴防疫情輸入風險,重慶嚴格落實境外來渝返渝人員閉環管理,對在重慶入境人員嚴格實施「14+7+7」集中醫學隔離措施;對外省市入境解除隔離的來渝返渝人員,在第一入境地完成14天集中隔離且入境時間不足28天的,如果能提供解除隔離和核酸陰性證明,抵渝實施「7+7」健康管理,無法提供證明的,實行14天集中隔離。
 
    重慶對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高風險地區的來渝返渝人員,一律實施14天集中隔離觀察並開展2次核酸檢測;對來自或途經國內中風險地區的來渝返渝人員,查驗3日內核酸檢測證明,無法提供的,集中隔離14天並開展2次核酸檢測,能夠提供陰性證明的,實施14天社區健康管理;在春運期間,即1月28日—3月8日低風險地區返鄉人員,需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的證明憑證或包含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碼「綠碼」返鄉。重慶將對返鄉人員實行台賬管理。
 
    重慶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長謝辛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說,為進一步減少在渝企業市外戶籍員工流動,實現企業生產有序。近日,重慶印發了《關於支持企業2021年春節期間穩崗留工的通知》,開展「送溫暖留心、強政策留崗、穩生產留工、優服務留人」專項行動,引導企業合理安排生產和技能培訓,加強用工保障和臨時性崗位開發,提前進行崗位對接和就業服務,並對安排外地員工留渝過年併發放「留崗紅包」的本市各類企業進行補貼,鼓勵和引導在渝外地員工留渝安心過年。

    發揮基層醫療機構「哨點」作用
 
    羅藺說,從最近國內發生的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看,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相對薄弱。為此,國家印發了《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重慶也結合實際制定了相應方案,對農村地區疫情防控進行強化。
 
    據介紹,重慶將嚴格落實網格化排查,做好春節返鄉人員、外來人員和入境人員等重點人員的登記和健康管理。重慶對返鄉人員,憑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的證明憑證或健康通行碼「綠碼」返回農村,返鄉後應立即報備,最遲不超過12小時,並實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和2次核酸檢測;充分發揮藥店、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哨點」作用,嚴格落實「村報告、鄉鎮採樣、區縣檢測」,發現有發熱、咳嗽等可疑症狀及時按程序報告;倡導移風易俗,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不辦無事宴」,嚴格控制廟會、文藝演出、展銷促銷等活動,暫停宗教活動場所聚集性活動。
 
    羅藺表示,落實「少外出、少流動、少活動、少聚集」的「四少」措施,重慶倡導市民非必要不離渝,做到非必要不出境,減少非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倡導在渝企業職工、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學校學生等在本地過年;引導廣大市民減少走親訪友、串門造訪;原則上不舉辦大規模聚集性會議活動,不搞各種團拜會、茶話會、聯誼會等活動;減少不必要的聚餐聚會,減少室內聚集性文娛活動,鼓勵採取線上營銷、無接觸式配送等模式,有效分流線下人員聚集壓力。(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