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麻風病處於平穩低流行狀態

2021-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1月31日是第68屆「世界防治麻風病日」暨第34屆「中國麻風節」,主題是「全面消除麻風危害,共同走向文明進步」。當天上午,廣東省衛生健康委聯合省紅十字會、省殘聯等部門在廣東省泗安醫院開展「世界防治麻風病日」活動,該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段宇飛率隊看望慰問該院麻風病休養員和醫務工作者。
 
廣東省衛健委官員探訪麻風病患者(衛計供圖)
 
    慰問組一行走進該院住院部博愛樓、文化廣場,實地了解休養員的醫療、康復與生活狀況,並為休養員送去慰問金和慰問品,希望他們安心康復、頤養天年。
 
    據介紹,近年來,廣東省以麻風病症狀監測工作為抓手,促進麻風病早期發現能力提升;規範診療管理,減少不良反應;開展康復項目,不斷提升休養員生活質量;加強能力建設,提高防治水平;加大宣教力度,消除麻風歧視,全省麻風病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患病率持續穩定下降。2011年實現了「基本消滅」麻風的目標。全省麻風病疫情仍處於平穩的低流行狀態。2020年全省共報告麻風病例49例,同比下降7.55%。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共有麻風現症病例229例,患病率為0.21/10萬。
 
    廣東省泗安醫院坐落於東莞市麻涌鎮泗安圍,承擔麻風病診治、科研、技術指導以及麻風病治癒者的康復、療養工作,開展皮膚病臨床醫療工作。該院康復中心目前現有麻風病休養員57人,服務休養員的醫務工作者23人。近年來通過不斷完善各項保障工作,確保每一位休養員都能享受衣、食、住、行、醫全方面保障,幸福安享晚年。疫情期間,該院加強生活必需品供應,在保證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謹慎開放家屬探視和社會愛心人士送溫暖活動,休養員幸福感、獲得感有效提升。(記者 李苑立 通訊員 粵衛信)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