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福建漳州:群眾安全感持續保持在98%以上

2021-0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1日下午,福建漳州市召開最後一場(第六場)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系列新聞發佈會。市委政法委、市中級法院、市檢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單位的領導參會,通報平安漳州建設領域「十三五」以來的成就,精心謀劃「十四五」發展思路的情況。
 
 

新聞發佈會現場
 
    「十三五」期間,政法機關紮實推進「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工作,全面提昇平安漳州、法治漳州建設水平,群眾安全感不斷提升,持續保持在98%以上,平安建設績效連續四年位居全省優秀行列,漳州市被列為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
 
    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401338件,比增42.8%,審判執行質效始終走在全省前列,其中結案率、民事案件調解率連續四年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檢察機關認真履行批捕起訴職能,共批捕10713件14966人,起訴24149件33447人;今年1月10日,「漳州110」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司法機關紮實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活動,排查化解矛盾糾紛6.19萬件,創建品牌調解室82個,人民調解「第一道防線」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加強特殊人群監管教育幫扶,嚴格落實《社區矯正法》,累計接收社區矯正對象1.7萬名,安置幫教刑釋解矯人員2.27萬名,社區矯正和安置幫教工作保持整體安全穩定。大力實施法治惠民工程,在全省率先開展「一村一法律顧問」工作並實現全覆蓋,法律服務質量和效率穩步提升,完成漳州仲裁委員會組建。(葉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