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民營經濟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2021-02-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16日,福建·泉州民營經濟發展動員會召開。福建省省長王寧、副省長崔永輝、泉州市委書記康濤、市長王永禮等出席會議,王寧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論述,“民營經濟只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還要走向更廣闊的舞臺”…泉州應大力創新發展“晉江經驗”,支持民營企業掀起新一輪創新創業熱潮,加快創建全國民營經濟示範城市,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作出更大貢獻。
 
泉州市民營經濟發展動員會現場
 
    會上發佈了泉州市委、市政府《關於創新發展“晉江經驗”加快創建全國經濟示範城市的決定》總的指導性檔,配套出臺科技創新、轉型升級、商務發展、要素保障、營商環境 等“N份”政策檔,多層次、全方位打出助推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1+N+N組合”。會議現場授予5家企業為“2016—2020年度泉州市功勳民營企業”,併發布50家“2016—2020年度泉州市民營企業納稅大戶”。
 
    王寧指出,泉州是屢創奇跡的地方、創新創業的沃土、敢拼會贏的城市。改革開放以來,泉州人民艱苦奮鬥,創造了民營經濟發展的“晉江經驗”,推動全市經濟規模連續22年領跑全省。特別是去年以來,泉州上下和廣大民營企業家積極抗“疫”,快速復工複產,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王寧強調,當前民營經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廣大企業家要敢為人先,堅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戰略支撐,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勇當技術創新的主力軍;要堅守實業,充分利用數字技術,加快推動產業數位化轉型,重塑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提高產品和服務競爭力,勇當產業升級的主力軍;要學金融、用金融,熟練運用金融工具和手段,把基金、證券、擔保、信託等金融力量用活用好,勇當上市融資的主力軍;要愛拼會贏,主動順應新發展格局,優化國內國際市場佈局,加大海外並購、國際品牌創建等,勇當開拓新市場的主力軍;要愛國愛鄉,把更多的資金、專案、人才引回家鄉、落在家鄉,在鄉村振興、改善民生等領域積極作為,勇當建設家鄉的主力軍。
 
    王寧要求,泉州市各級政府各部門要積極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深入基層、沉到一線,幫助民營企業紓困解難、降本減負,支持民營企業公平競爭,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以更大的力度推動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各級領導幹部要講效率、講品質,開短會、講短話、發短文,把更多的時間用在解決問題上;要大力推行專案工作法,堅持任務專案化、專案清單化、清單具體化,明確責任人員、完成時限,全力以赴推動落實。
 
    泉州市委書記康濤指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創新發展“晉江經驗”,激揚愛拼敢贏精氣神,勇於再次彎道超車,全面開展民營經濟發展年,創建全國民營經濟示範城市,當好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主力軍。(鄭成文 黃燕霞)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