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縣:梯地早茶採摘忙

2021-0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春暖花開,茶葉飄香。在安徽歙縣璜田鄉蜈蚣嶺村,千畝高山梯地茶園巍峨壯觀,春意盎然,當地茶農也迎來了早茶開採的重要時節。
 

 
    走近歙縣璜田鄉蜈蚣嶺村,只見層層青石砌就而成的千畝高山梯地茶園一層層壘石而上,一行行繞山蜿蜒,石色蒼蒼,彎曲有致;梅花盛放,妖嬈多姿;茶樹行行,翠綠可人。蜈蚣嶺村千畝高山梯地茶園如鏈似帶,一層一層從山腳盤繞到山頂,氣勢磅礴,是國內少見的“只見青山不見田”的嶺上高山茶園。
 
    “烏牛早”提前半月開採
 
    眼下,正是當地早茶的採摘季,千畝高山梯地裏,隨處可見茶農忙碌的身影。片片嫩綠的茶葉隨著茶農嫺熟的採摘動作,順利進入手心,輕快飛入籃筐。
 
    由於今年立春之後氣溫回升較快,蜈蚣嶺村的早茶比去年提前半個月開採。目前鮮葉的價格每公斤在150元左右,每公斤比去年上漲20元左右。近年來,通過當地政府及農技部門的精心指導,大力加強茶園綠色防控,增施有機肥,為生產優質高效的高山茶葉打下良好基礎。近期氣溫回暖,從而使茶樹的芽葉萌發較快。現採摘的早茶品種為“烏牛早”, “烏牛早”茶屬於特早生種,是每年最早開始採摘的綠茶品種。根據當地最新氣象資料分析,受冷空氣影響,近日歙縣以陰雨天氣為主,平均氣溫下降3到5℃,將對早茶採摘造成影響,當地農技人員也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茶農趕采早茶,並注意防範倒春寒。(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淩利兵 鄭宏)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