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今日热点

《雲南省農村供水管理辦法》將於5月1日起實施

2021-03-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16日,記者從《雲南省農村供水管理辦法》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雲南省農村供水管理辦法》已於2021年2月8日通過第十三屆雲南省政府第100次常務會議審議,並於2月27日以雲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20號印發,將於今年5月1日起施行。
 
    《雲南省農村供水管理辦法》明確了農村供水的公益屬性、農村供水工程產權確認原則、農村供水工程建設在以政府投資為主的基礎上,鼓勵社會投資、捐資以及投工投勞建設農村供水工程、進一步重視水質提升、農村供水工程有償使用為促進節約用水和保障運行管理等方面的內容。
 
    據介紹,截至2020年底,雲南省共建成農村供水工程73.65萬處,解決了3681.08萬農村居民的吃水問題。其中,集中式供水工程8.65萬處,供水人口3560.67萬人,占農村供水人口的96.7%,分散式供水工程65萬處,共解決120.41萬人的飲水問題,占農村供水人口的3.3%。但雲南仍然面臨著一些需要進一步持續發力持續解決的情況和問題,主要表現在:一是工程投入不足,工程建設標準低;二是維修養護資金不足,難以保證工程正常運行;三是管理保護機制尚需健全,一定程度影響工程運行和安全;四是供水水質與國家飲用水衛生標準相比,還存在差距。通過《雲南省農村供水管理辦法》的實施,進一步著力持續解決和改善以上相關情況和問題。
 
    “十四五”期間,雲南省從供水安全、防洪安全、水生態安全和智慧水利四個方面初步規劃了項目7540件,總投資超過9000億元,其中,“十四五”期間要完成近6000億元的投資。(李豔娟 杜雄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