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祁門閃裏獲評“全國生態文化村”

2021-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中國生態文化協會授予128個村為“全國生態文化村”,安徽黃山市祁門縣閃裏鎮閃裏村榜上有名。至此,祁門縣已有2個村獲得“全國生態文化村”榮譽。(2016年柏溪鄉柏溪村獲此殊榮)
 
 
    閃裏村是一座歷史悠久、生態秀麗、民風純樸的古村落,該村以徽州古祠群為特色,古祠群入列省級古建築保護單位,同時徽州祠祭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境內桃源中心村始建於南宋淳佑六年,因形似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而得名,至今已有八百年歷史,2013年被列入省級美好鄉村建設示範村。閃裏村以陳姓為主,是宋朝進士陳鼎新的後代,與閃裏鎮坑口的陳氏均屬一脈。
 

    從生態立村到旅遊興村
 
    近年來,該村加大保護提升力度,修繕古建築,整治髒亂差,綠化亮化了村莊,擴寬硬化進村道路,修建水利設施,新建公共廁所和污水處理等設施,為發展生態文化旅遊產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015年12月,安徽皖農農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進駐桃源開展農業旅遊開發,圍繞“清隱觀雲,慢活桃源”主題,發掘古村、古祠群的豐富文化內涵和原生態田園自然風光,帶動村民轉變生產方式,實現增收共贏。目前,公司已投資270餘萬元,流轉土地、茶園605畝,新建自營民宿客棧已投入使用,共建農家樂10餘戶。 從生態立村到旅遊興村,閃裏村在保護自然生態環境與旅遊經濟發展中取得了明顯成效。
 
    據悉,自2009年開始,“全國生態文化村”每年評選一次,宗旨是弘揚生態文化,宣導綠色生活,共建生態文明。入選的村都是生態環境良好、生態文化繁榮、生態產業興旺、人與自然和諧、示範作用突出的典範,更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樣板,具有很高的示範作用和借鑒價值。(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錢新勝 潘助林)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