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图片新闻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文化潤疆——齊魯文化研學活動」圓滿結束

2021-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3日,由山東對口支援兵團幹部管理組、十二師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聯合主辦,山東旅遊職業學院承辦的為期10天的「文化潤疆——齊魯文化研學活動」圓滿落下帷幕。24名學員帶着滿滿的收穫順利返疆。
 
 
    此次研學活動受到山東省文化與旅遊廳的高度重視,山東旅遊職業學院精心安排,應邀授課的山東省文旅行業專家、教授、金牌培訓師分別圍繞5A級景區創建與運營管理、高星級酒店運營與管理、文化和旅遊項目開發創意、文旅體融合發展等方面內容進行專題授課。
 
    學員還赴濟南、曲阜、泰安、棗莊、沂南等市縣,現場觀摩學習紅色旅遊、鄉村旅遊、特色民宿經營、大型景區管理服務的成功經驗和成熟模式。
 

    鄉村特色旅遊開發
 
    研學活動中,學員們實地參觀了朱家裕、朱家林、竹泉村等景區景點,深入了解田園綜合體開發建設、鄉村特色旅遊開發運營等成功經驗。
 
    三坪農場三連黨支部副書記、連長迪里木拉提·阿不都克熱木表示:「這次培訓讓我對發展鄉村旅遊、帶動鄉村振興有了更充足的信心。十二師區位優勢得天獨厚,發展生態農業觀光旅遊的前景非常廣闊。以後,我會利用好連隊資源,大力發展生態農業、觀光採摘,在促進職工增收上多下功夫。」
 

    文旅深度融合
 
    這次參觀學習通過專題授課和現場教學相結合的方式,讓學員們學習了泉水文化旅遊開發、山嶽文化與旅遊資源開發、傳統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文化和旅遊項目開發等創意典型案例。
 
    每到一處,學員們都仔細聽、認真記,就如何將學習成果轉化為不斷推進十二師文旅體融合發展的動力,與老師展開熱烈討論。「山東在用好傳統文化、紅色文化,推動文旅融合,打造景區核心IP上有很多可取之處,為我今後的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努力的方向。」亞心花海主題樂園項目部負責人陳猛說。
 

    紅色旅遊基地建設
 
    在沂蒙紅色影視基地、台兒庄景區現場教學過程中,新疆亞心文旅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老兵鎮分公司負責人詹晶磊主動與專家老師和景區工作人員交流,深入了解紅色旅遊開發運營方面的實踐經驗。
 
    學習結束後,詹晶磊說:「這次研學活動很有意義,我在感受山東紅色旅遊魅力的同時,還學習到了山東文旅產業的先進經驗。今後我將學以致用,為四十七團紅色旅遊開發和景區提檔升級作出貢獻。」
 

    黨史學習教育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此次研學活動也為學員們精心安排了一場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在「台兒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講解員聲情並茂的講解中,在各個主題展館實物和照片的展陳中,學員們的思緒穿越回一段段驚天動地、戰火紛飛的歷史畫卷,感受一位位革命烈士為了民族解放,拋頭顱、灑熱血,不惜犧牲生命的壯舉。
 
    在台兒庄無名英雄遺骸教學點,十二師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裘越娥在聽完講解後熱淚盈眶地說:「台兒庄大戰體現了勇往直前、不怕犧牲的精神,是中華民族留給自身的一份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尤其需要汲取和發揚這一精神,勇於創新,滿懷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在為期10天的研學活動中,兵團第十二師研學團隊的學員們始終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學習,積極主動與授課老師進行全方位的溝通交流,嚴格遵守各項學院規定和學員要求,一言一行展現出了『兵』的氣質,給我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讓我們對兵團、對『絲路明珠 首善之師』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期待。」山東旅遊職業學院帶班老師王汝航說。
 
 
    十二師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成員文聯副主席馬婧說,「此次研學活動是山東對口支援兵團幹部管理組、十二師文旅系統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中央治疆方略、大力推進『文化潤疆』工程、實施好『旅遊興疆』戰略、加速文旅體深度融合的重要舉措,也是賡續魯兵情誼,推動魯兵文化深度交往交流交融的具體行動。此行,我們感受到了齊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體驗到了『好客山東』的品牌溫度,更學習到了山東文旅同仁追求卓越,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這都將為我們推動十二師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建設先進文化示範區奠定基礎指導實踐。」(翁海倩  通訊員 安媛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