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每日经济

成德眉資攜手 共推地方志同城化發展

2021-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實現成德眉資地方志事業一體化高質量可持續發展,4月14日,《成德眉資地方志事業同城化發展2021—2023年行動計劃》簽約儀式暨成德眉資地方志事業同城化發展第一次聯席會議在成都召開。會上,四市共同簽署了《成德眉資地方志事業同城化發展2021—2023年行動計劃》,發佈了成德眉資地方志事業同城化發展聯席會議機制LOGO。
 
 
    根據《行動計劃》,成都、德陽、眉山、資陽四市將以「互通互鑒互補、共建共用共享、一體聯動發展」的理念,按照「充分醞釀、分步實施、共同推進」原則,通過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共建方志資料庫、構建方志文化傳播聯盟等11個方面的深入合作,建立成德眉資地方志事業同城化發展決策及落實長效機制,實現並不斷深化四地在志、鑒、庫、網、館、刊、會、研、用、史等領域一體化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共同推動全社會形成準確的成德眉資地域歷史文化認同,為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志」力支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陳建春在致辭中指出,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是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支撐性工程和「先手棋」,是實施「一干多支」發展戰略的牽引性工程。建立成德眉資地方志事業一體化發展決策及落實長效機制,推動全社會形成共同的成德眉資地域歷史文化認同,是地方志部門助力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的重要舉措。他強調,地方志縱貫古今、橫陳百科,關乎歷史延續、文化傳承,關乎當前建設、未來發展。希望成德眉資四地地方志部門以此次簽約為起點,在助力成德眉資同城化建設中發揮地方志的大作為、大作用,因勢而謀、應勢而動,改革創新、主動作為,努力做同城化發展的見證者、記錄者、傳承者。
 
 
    「成都、德陽、眉山、資陽共同構成了成都平原經濟區的主體,四市地域相連、文脈相通、民心相親、感情相融。推進成德眉資地方志事業同城化發展,前提是同向,核心在同心,關鍵要同行。」成都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高志剛建議,按照起步期、成長期、提升期三個階段,持續深化成德眉資地方志系統互通互鑒互補、共建共用共享、一體聯動發展長效機制,凝心聚力建設全球著名的巴蜀文獻收藏集群、巴蜀文化研究集群、地情信息發佈集群「三個集群」。到2023年,四市地方志事業同城化發展長效機制初步形成,「三個集群」初現規模;到2025年同城化發展機制穩定運轉,「三個集群」數量和質量實現全國領先;到2035年同城化發展機制進一步完善,「三個集群」國際影響力持續大幅增強,全球領先地位初步建立。
 
    當天,會議通過了聯席會議秘書處人員名單並確定2022年在德陽舉辦成德眉資地方志事業同城化發展第二次聯席會議。(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