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去年重慶助企業節約成本超1億元

2021-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優化營商環境,助力經濟發展。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14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為優化營商環境,重慶圍繞減環節、縮時間、提效率、降成本等方面,出台政策文件120多個。去年,重慶全市新增市場主體50.53萬戶,累計為企業節約成本1.1億元。

    下放行政權力事項418項
 
    據重慶市發展改革委總經濟師朱江介紹,近年來,重慶積極打造省心的政務環境、舒心的市場環境、安心的法治環境,讓創業更受鼓勵,讓經商更受尊重。優化政務環境,重慶持續推進簡政放權,聚焦重慶高新區投資建設和經濟發展需要,下放市級行政權力事項418項;支持民營經濟綜合改革示範試點,向北碚區下放市級行政權力事項10項;深化經濟發達鎮管理體制改革,推動江津區等11個區縣賦予經濟發達鎮區縣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306項。
 

重慶政府、企業協力優化營商環境
 
    同時,重慶全面推行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窗綜辦」、川渝「跨省通辦」,市級行政許可事項「最多跑一次」比例超過97%,網上可辦事項超過95%,各區縣政務服務大廳「一窗綜辦」窗口和事項數量均超80%,第一批95項川渝通辦事項於去年實現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事項由203項壓減至100項,申報材料、辦理時間精簡50%以上。小型低風險建設項目實行「一站式」辦理施工許可,不動產登記將所有事項整合為1個環節辦理,實現當場領證,辦理速度位居全國前列。
 
    優化市場環境與法治環境。重慶推出「一件事」套餐41個;推行增值稅納稅申報「一表集成」,90%的一般納稅人在申報時「零錄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開辦企業實現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窗綜辦」,材料一次提交,全流程「一日辦結」;向新開辦企業一次性發放營業執照、公章、發票、稅務UKey、員工社保卡等;出台《重慶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完善「1+X」民營經濟司法保護工作體系,並成立西部首個破產法庭,打造智慧法院新生態體系」,為市場主體提供高質量的司法保障。
 
    據介紹,2020年,重慶全市新增市場主體50.53萬戶,累計為企業節約成本1.1億元。重慶小微企業接電零成本,平均接電時間由8.61天壓減至5.44天;與四川、貴州、雲南、西藏等實行西南五省(區、市)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優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通關環節、時間壓縮30%以上,企業綜合成本下降20%以上。

    探成渝營商環境協同優化
 
    營商環境與經濟發展休戚相關。作為重慶重要的開放門戶,重慶兩江新區一直努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不斷激發市場主體創新創造活力。日前,2020年重慶市政務服務效能指數出爐,兩江新區以92.75分的成績位居重慶市第一,已成為行政效能最優、發展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
 
    據兩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新聞發言人陶世祥介紹,兩江新區聚焦市場主體,打造市場化的主體;聚焦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聚焦國際標準,打造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其中,兩江新區出台「放管服」改革40條、優化營商環境「十項活動」方案等政策,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推動各項政策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精准幫扶企業解決融資、降本、用工引才等方面的實際問題。
 
    目前,兩江新區已構建起「科創+產業」的產業創新體系,兩江協同創新區已吸引35所國內外頂尖高校和科研院所入駐,兩江數字經濟產業園累計註冊數字經濟企業5600多家;構建起國際一流的司法服務體系,累計委派、委託調解案件2000多件;成為外資企業的重要投資目的地,有160多家世界500強投資新區。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是評判的最終主體。重慶華森制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游洪濤說,近年來,上百條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措施的出台,讓企業明顯感受到重慶營商環境的優化。這些措施,不僅細化、專業,還覆蓋企業從開辦到經營的全生命週期,幫助企業節省了時間,降低了成本,營造出一個穩定、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
 
    據介紹,此前,游洪濤在重慶榮昌的一家企業,電費是9毛多錢一度。通過政府減稅降負後,電費降低30%,下降為6毛錢一度,每年為企業節約400萬元。利用節約出的這筆錢,企業大力進行研發創新,持續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游洪濤表示,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它能夠為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
 
    朱江說,下一步,重慶將持續推動政策優化提升,強化政策落實落地,營造濃厚改革氛圍。其中,加快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將深入貫徹落實《重慶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聚焦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借鑒國內先進地區經驗做法,並結合實際情況,加快出台2021年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同步探索成渝雙城營商環境協同優化。(記者 蔣曦)
[责任编辑:赵书琪 ]